〈宗教〉安平四大公廟十角頭社很麻吉

社廟主委幾乎全是開台天后宮管委  只要有活動雙方一定力挺

安平有「四大公廟」及「十角頭社廟」,其中安平開台天后宮,則是「四大公廟」之一。(記者陳銀全攝)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安平除了舊部落外,加上開發的五期重劃區,使得安平行政區域增大,特別的是,安平有四大公廟及「十角頭社」廟,關係緊密,成為地方特色之一。

安平早期為一島嶼,漁民靠船捕魚,甚至當漁工,因當時船隻停泊有六處停靠地點,因此地方名為「六角頭社」,即海頭社、十二宮社、港仔尾社、港仔宮社、灰窯社、王城西社。

後來五期重劃區,加上安平商港開闢,又增加億載社、上鯤鯓社及華平社,原隸屬於南區的三鯤鯓漁光島,行政改隸屬安平,漁光島成為三鯤鯓社,使得安平原六角頭社,變成十角頭社。

每個角頭社又有一「角頭廟」,各角頭社廟宇,分別為海頭社廣濟宮、十二宮社三靈殿、港仔尾社靈濟殿、港仔宮社妙壽宮、灰窯社弘濟殿、王城西社西 殿、億載社杭州殿、上鯤鯓社興和宮及華平社金龍宮、三鯤鯓社的天宮壇。

安平除了「十角頭社廟」外,安平開台天后宮、安平觀音亭、安平城隍廟、安平大眾廟,是公認的「四大公廟」,其中安平開台天后宮為對外代表,安平觀音亭則是安平的佛教代表,安平城隍廟及安平大眾廟,負責「陰間」事務,各司其職。

安平角頭社廟與安平開台天后宮間的關係極為緊密,安平十角頭社廟主委,幾乎全是安平開台天后宮管理委員會的委員,只要安平開台天后宮或角頭社廟有活動,雙方彼此力挺,建立的互聯網堅不可破。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