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神蹟!麻豆梁王宮立筊4月未倒

梁王宮梁府千歲,右手高舉九節金鞭,左手執三環,屬年輕威武型神明。(記者陳俊文攝)

年輕王爺梁千歲24歲受封神明
此番購地增建等待有緣人出現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麻豆東角里有一間「梁王宮」,格局不大,卻有固定香火。在舊台南縣諸多老王爺的廟宇中,梁王宮梁府千歲24歲便受封為神明,屬於年輕的王爺系統。該廟因腹地不足,亟需購地增建外營及神龍池,請示梁府千歲擲出立筊,從5月30日至今已4月尚未倒下,似乎在等待有緣人出現,被喻為神蹟。

據年輕的宮主郭達表示,梁府千歲是他外曾祖父,是本土化神明,從廟口楹聯「梁府神績有功奉天巡察民千歲顯化封官濟世南督神」可窺知一二。梁府千歲確有其人,從日治時期戶籍騰本來看,本名梁朝慶(1911至1935),小名梁海,24歲便英年早逝,從他留下來的「玉歷至寶鈔傳」勸世善書中,可了解他在世時是一位生性善良、對宗教虔誠、且相信因果的年輕人。

梁王宮宮主郭達現年才30歲,被外曾祖父指派為代言乩身。郭達說,外曾祖往生後跟隨三清道祖修行,修有功果後被派任至左營蓮池潭邊的慈德宮「實習」,後經聖母「考試」通過,才被派回梁家當家神。

每逢大事,梁府千歲便以立筊反應,圖為五月三十日擲筊請示購地建外營和神龍池一事的立筊,已四個月不倒。(記者陳俊文攝)

當年要建廟時擲筊杯,傳出立杯3個月不倒。面對梁府千歲的「採乩」,起初郭家人也是半信半疑,怕會「誤人子弟」,後來梁王在民間信仰文化中仍讓社里的人信服。

梁府千歲在民間信仰文化中,擅長陰府事務,專治空顛瘋亂因果業障,且有一專用特殊法寶「東藏花」是地府專用,由108張大悲咒紙折成,救助眾生。梁王宮不是大廟,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當初建廟多有名家之作,比如廟前牌樓的雙龍剪粘即出自大師陳三火之手。

此次擴建購地總經費達2500萬元,郭達表示,該廟每遇大事,梁府千歲便以立筊來回應,也是少見的現象。由於小廟沒有大人脈,只能等待有緣人出現參與購地興建工程,功德無量。

即時

台瑞合作 種出富含維他命B1水稻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維他命B1是人...

科索沃國會團訪北醫 讚智慧醫療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科索沃前總理霍...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