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3教授獲技術移轉貢獻殊榮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周信佑特聘教授、海洋生物研究所陳歷歷教授研發「機能性物質之晶球化口服製劑技術」獲科技部一一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周信佑特聘教授、海洋生物研究所陳歷歷教授研發「機能性物質之晶球化口服製劑技術」,可將各種機能性物質或活菌保護於晶球內,並有效提升物質於魚蝦腸胃道的吸收效果,專屬授權及技術入股海大衍生新創公司艾普水產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新創事業創造產值並提高國產水產品競爭力,榮獲科技部一一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周信佑、陳歷歷兩位教授針對魚蝦種類,將營養補充劑及魚蝦病原菌拮抗菌株等物質,以「晶球包埋」後成功開發出「水產優格─魚健寶」機能性飼料添加物複方;透過長期合作的優質養殖戶進行田間測試,證實養殖全程投餵「魚健寶」的魚蝦,抗病率及育成率明顯提升,在確保水產品收成與獲利同時,降低養殖過程中水產動物用藥和抗生素的使用。

周信佑教授說,晶球化口服製劑技術是一個良好的平台技術,可為水產動物量身訂做多元發展的機能性飼料添加物,且包埋製成低成本、耐高溫、耐酸鹼,可以保存於一般環境,讓水產養殖業者方便於養殖現場使用,並有效提升物質於魚蝦腸胃道的吸收效果;陳歷歷教授表示,他堅信科技研發本來就是要落實在產業,有機會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是非常光榮的一件事。

周信佑說,在推展技術移轉時,不能只想著賣技術,要為廠商設想之後的出路,不是光向企業畫大餅,而是一起做出成品。當口碑做出來後,消費者也會回饋,廠商得到認可就會加深信任,進而吸引其他業者加入。

周信佑強調,目前團隊在推展的是「六級產業化」,由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到三級行銷,而海大最棒的是在校內就可以組成跨領域的團隊,不僅可與各養殖專長的老師合作,生產出的魚蝦產品由食科系加工、冷鏈運輸,再加入文創系的品牌塑造與包裝行銷,各領域分工合作,落實生技產業技術的價值主張並促進產銷策略發展。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