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端板螺槳噪音 柯永澤大幅提升船舶產值

海大名譽教授柯永澤研發「擴散型端板螺槳」大幅降低端板螺槳運作時的噪音,榮獲科技部一一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柯永澤名譽教授研發「擴散型端板螺槳」大幅降低端板螺槳運作時的噪音,這項專利技術讓與宏昇螺旋槳公司前,也曾非專屬授權予宏昇及瑞孚宏昌、般若科技等公司,為國內船舶產品提升產值,榮獲科技部一一0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傳統端版螺槳使用已超過三十年,但受限於過往觀念,一直無法解決端板背面發生片狀空泡的現象,這些片狀空泡造成傳統端版螺槳雖可控制葉尖端空泡發生,卻無法達到真正的靜音,此問題對一般有斜軸的高速船,包含軍用艦艇特別嚴重。

柯永澤因發現端板導緣的細微特殊流場現象,採用擴散型端板螺槳,直接於實船測試時顯示,在相同馬力輸出之下激振力僅約為原螺槳的三分之一,可以非常有效的解決噪音問題。這四、五年來在台灣使用擴散型端板螺槳已超過二百艘,產品產值已超過數億,單以二0二0年中信造船為海巡署所造的十七艘一百噸加強型快艇而言,採用擴散端版螺槳的價值就達七千萬。宏昇螺旋槳公司也再擴展擴散型端板螺槳業務,並建立新廠房,可提升相關產業就業機會。

「擴散型端板螺槳」專利技術提供一種葉尖有一彎向正壓面的端板螺槳,此端板於螺槳旋轉方向有一負攻角,故為擴散型式。該型式端板可以大幅改善或消除螺槳於斜軸入流狀況下,當螺槳葉片轉至正上方時,因斜流所造成的垂向分量而於端板背面發生片狀空泡的現象,獲得台灣、歐盟及美國發明專利。由於這項專利最有利的對象為軍用艦艇,目前海大柯永澤教授正協助宏昇螺旋槳公司向美國申請合作計畫,如這項技術可為美軍採用,將能順利推廣到全世界。

即時

高雄市議會開議 康裕成引用余光中詩句:展現高雄沒有...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第三...

《讀者》雜誌4月號出刊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讀者》雜誌4月號新聞...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