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探索 〉台灣協議掀波 美保台或賣台?

黃清賢

共機頻繁進入台灣西南空域,與美國和盟國聯合軍演有關。圖為2018年美日聯合軍演。(取自美國第七艦隊官網)

蔡英文總統雙十國慶致詞,針對兩岸關係立場強調「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是九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辛亥革命一一0週年大會」中發表講話,強調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兩岸領導人的講話,在美國主導六國聯合軍演、大陸軍機連日多架次出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之後,兩岸情勢複雜的程度,從我國防部長邱國正於十月六日的一席話,足見形勢之嚴峻。邱說「現在兩岸情勢是我從軍四十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中共目前已有犯台能力,但要付出成本,二0二五年成本將更為降低,並具備全面犯台能力。」

美中持續對抗 兩岸趨向嚴峻

十月二至三日,美國主導英、日、荷蘭、加拿大及紐西蘭等,共六國海軍、三艘航母,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在沖繩西南海域舉行聯合演訓;一日至四日,中國大陸則有約一百五十架次的軍機出現在台南西南空域,台海的安全議題驟然升溫,對美中關係也是很大的警訊。

美國總統拜登五日在被問及共機頻繁活動及台灣議題時,脫口表示有和習近平談到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但拜登當時未說明「台灣協議」所指為何。白宮、國務院事後的說明,強調美國對華政策並無改變,亦即仍是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

其實,台海和平穩定,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也符合美國利益。川普政府掀起反中浪潮後,拜登上台,基本上延續川普的反中路線,對中採取合作、競爭、對抗三個籃子政策。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反中聲浪高漲,政黨對抗極化激烈,拜登面對美國內部的壓力很大,美中關係持續處於對抗結構,兩岸關係也趨於嚴峻。

拜登和習近平談到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但拜登未說明「台灣協議」所指為何。(路透,資料照)

一法三公報 美一中政策基礎

拜登日前受訪脫口而出的「台灣協議」,台灣藍綠各有詮釋,有人質疑美國可能「賣台」?也有人一廂情願的相信美國必定「保台」?其實,過度解讀都是沒有必要的。

其一,在拜登稱「台灣協議」之前,習拜兩人九月通電話時,針對台灣問題,習就說「一中原則」、拜也稱「一中政策」。拜登依自己的說話方式講出的「台灣協議」,是在陳述美國一貫的對中政策,也就是白宮、國務院後來揭櫫的美中建交三公報為基礎的一中政策。

其二,拜登說出「台灣協議」,目的之一也是在表達對台灣的關切。美軍自阿富汗撤軍的紊亂過程,使美國對盟邦的公信力降級,美國在國際間的形象受傷很大,盟邦對美國的信心、承諾產生動搖。拜登此時說「台灣協議」,當然是在強調「保台」的承諾,意在強化台灣的信心。

其三,拜登所稱「台灣協議」的主軸,就是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這反映美國的一中政策仍有其穩定性,也時也表達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並不是美國單方面的政策,而是美中雙邊達成共識的協議。

近期的美中關係還必須關注到三件事:首先是拜登九月二十一日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談團結對抗疫情、氣候變遷的威脅,並強調「負責任的競爭」、「不追求新冷戰」;其次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十月六日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第三是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八日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視訊討論,要審視美中貿易協議執行狀況。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視訊會議,要審視美中貿易協議執行狀況。
(路透,資料照)

美中競合關係發展 不必悲觀

拜登的聯大演說,談合作、競爭,但已不提對抗、並言明要避免衝突;至於中美兩國外交高層級人物在蘇黎士的會面,以及最高貿易談判代表的通話,目前看來都是美國主動。這可以從美國內部政治對立、經濟嚴峻、財政惡化,正在影響美中關係,已可看出一些端倪。

從美中經貿來看,川普時代對中國大陸祭出的懲罰性關稅,迄今仍在執行中,但究竟是懲罰了誰?美國疫後經濟要想復甦,非常希望中國大陸加大對美採購,但是,過去對從中國大陸進口的貨品加增的懲罰性關稅,卻增加了末端消費者的負擔,使得美國內部經濟發展遲滯不前。

對中國大陸而言,避免美中關係失控,大陸已向美方傳達「三條底線」、「兩分清單」。中國大陸就取消美國加徵關稅和制裁,願與美國進行交涉,也希望雙邊經貿關係要回應世界經濟復甦的大局;但對於美國提出在競爭中進行危機管理,大陸則不同意,而是強調美中應該合作大於競爭,不搞對抗。

事實上,美國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已體認到國際產業供應鏈是切不斷的;中國大陸也確認了「國內與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策略。從這個角度看,未來的美中關係仍會在競爭與合作之間擺盪,兩岸情勢與美中的競合關係發展,不必悲觀。

讓出主動權 恐不利台灣處境

年底之前,「習拜會」若能實現,無論是視訊或實體會面,中美關係的新面貌將會更為明朗。值此時刻,台灣應該反思,當美中關係改變之際,民進黨蔡政府是否仍要繼續一面倒向美國,把自己的主動權拱手讓出,致使台灣處於極其不利的被動地位?

大陸軍機大舉在我西南空域活動,除了是針對六國高調聯合軍演的反制行動外,觀察前有大陸國台辦九月三十日長文痛批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謀獨」,後有大陸外交部十月四日呼籲美方「停止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等聲明看來,大陸軍機大規模頻繁巡航,不能漠視是衝著台獨勢力而來。

美中在台海周邊秀肌肉,台灣若未能善用地緣優勢,反而捲入其中,只會徒增自己的困擾。台灣在美中角力下,要保持警戒,避免招惹禍端,最好的對應之道是當和事佬,倡議和平,化被動為主動,既要保住自己的發展,也能為區域和平做出貢獻。

(前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柳營區公所表揚13位模範母親

記者陳佳伶/柳營報導 柳營區公所二十...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