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金科技 研發出全球最新的金屬防鏽技術

態金材料科技新研發的防鏽蝕技術,獲得四十幾國專利。(態金科技提供)

記者林相如/新市報導

位於南科的態金材料科技研發團隊,經過十幾年的研究,研發出一種全球最新的金屬防鏽技術,這種六元素合金的液態金屬,不僅具有超高硬度與超耐腐蝕特性,用於金屬表面防鏽處理的成本更能節省五成,大幅降低製程中的環境汙染與能耗,目前已經取得美國、歐盟及台灣等四十幾個國家的發明專利,即將投入生產計畫,而這項突破性的夢幻技術,也在國外被譽為世界上第五次金屬防鏽革命。

態金材料科技指出,在防鏽技術上,從黑鐵到合金,不鏽鋼,一直到現在的鈦合金與複合材料,雖然不斷進步,但同樣存在各種不同的缺陷:黑鐵硬度夠但不耐鏽;不鏽鋼雖然耐鏽但硬度不夠,且價格數倍於黑鐵;非鐵合金與複合材料則是成本昂貴,製程繁雜,原料取得不易。在現行防鏽處理的交期與費用大幅增加,價格同樣居高不下。

而態金材料科技研發團隊所研發出來「新液態金屬-金屬防鏽技術」,卻能攻克防鏽瓶頸與成本問題;跟不鏽鋼相比,新液態金屬防鏽處理的鋼材工件成本便宜五成左右,防鏽力更是遠超二到六倍,尤其在重腐蝕地區沿海、鹹鹼地等,現行防鏽技術原本預計可以防護十年至二十年,但在台灣氣候環境的摧殘下,竟然不到二至三年便出現紅鏽,嚴重影響結構安全;因此防鏽力如果不夠,即使是一顆螺絲釘都絕對會是致命的傷害

態金所研發的新材料與製程,可在任意金屬表面上製作出特殊微結構並進行性質強化,使其能強力抓取披覆的膜層,當金屬隔絕防護的膜層破口發生鏽蝕時,此特殊微結構將使膜層不致脫落,維持保護能力;並且當金屬表面發生碰撞與磨耗時,微結構亦能將防鏽塗層部份保留於其中,讓防鏽蝕保護力不致消失殆盡。

而透過此微結構防鏽蝕專利製程,可以使一般碳鋼材質的製品,如大小型鋼與螺絲扣件,具有超越三百零四年不鏽鋼的耐鏽蝕能力,亦同時保有碳鋼的高硬度與高強度特性。

即時

423世界閱讀日 海佃國小發起「願望之書」圓夢計畫...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四月二十三日是...

台灣國際與亞太蘭展將同時於後壁舉辦 農業局積極爭場...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二0二五年台灣...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