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黑客松競賽 15日起徵件

超北市長黑客松創意競賽徵件十五日起跑。(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基隆市位於台灣頭,四月發布國土計畫,與雙北及桃園一千萬人口,密不可分,「如果我是超北市長」首都圈大數據策略的黑客松創意徵件十五日開跑,鎖定議題包括捷運、青年住宅、基隆河流域韌性城市、交通等,透過民眾參與發想、大數據應用,找出大台北城市的答案。

市府舉辦的「基隆黑客松競賽」十五日至十一月十五日報名,初賽繳件十二月十三日,總獎金二十八萬元,以「如果我是超北市長」為題,邀請創意人才用大數據找出未來的首都生活圈將會是什麼樣貌的答案。

市長林右昌說,「超北市」包括北北基桃在內的首都生活圈約有一千萬人口,是全台最不合理的行政區劃,現在台北市問題已沒辦法在台北解決,基隆城市發展也沒辦法單純從基隆角度出發,跨縣市的區域合作是不得不走的趨勢。

他說,國土計畫透過創意黑客松程式設計,把大數據釋放出來,鎖定七大主題,包括捷運、青年住宅、環境成為韌性城市,甚至交通等,歡迎大家提出想法。

林右昌提到,從政府角度出發有時候會有一些盲點,有時候有慣性,找不出適當答案;透過黑客松程式設計馬拉松的過程與發想,可以找出本來找不到的答案,透過成大團隊專業引導、政府數據釋放及黑客的創意參與,共同找出超北城市的答案。

都發處長徐燕興表示,近年北北基桃首都圈積極發展,各自競逐造成高房價、高土地成本及資源重複運用,加上疫情影響,都會區域規劃更應藉由數據找尋解方。目前軌道、公路、資訊、港口、機場等流動性基礎設施未整合且不夠智慧化,地方人才競逐推高落腳成本或無整合支持企業生態系統。黑客松不僅導入大數據地理資料對首都圈問題解析,更有助基隆導入城市數位治理,這是進步城市要推動方向,也是基隆永續發展重要工作。

即時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