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3景鹽田歷史場域 添解說牌

這紅色水滴造型圖案是否相當眼熟?文化局於永成路二段草叢中設置「瀨口鹽田」解說牌,透過現代地圖符號,連結過去歷史場域的記憶地圖。(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為更了解台南土地故事,文化局選擇具有歷史場景意義的六個地點,製作完成歷史場景解說牌,包括台灣八景中的三景及鹽田等;文化局表示,建構歷史場域的意義在於為這片土地與地方居民保存記憶,具體標示台南歷史縱深,感受台南處處是歷史。

此次針對台灣八景中的「安平晚渡」、「沙鯤漁火」與「鹿耳春潮」與南區鹽埕鹽業發展相關的兩處鹽田,根據考據與研究,於適當位置設置六處說明牌,希望透過解說牌建構歷史場域,讓台南史蹟再發現。

「沙鯤漁火」解說牌裝設於漁光島。(記者林雪娟攝)

「安平晚渡」解說牌設置於石門國小臨安平路圍牆上及協進國小臨民權路花台上;兩處解說牌融合國小原有藝術陶板裝置,將古地圖質感,以陶板生動展現;「沙鯤漁火」解說牌裝設於漁光島;「鹿耳春潮」解說牌設置於安南區的府城天險;南區鹽業發展則分別於鹽埕出張所設置「瀨北鹽田」解說牌,於永成路二段設置「瀨口鹽田」解說牌,指引瀨口鹽田歷史場域,並以紅色水滴狀造型立牌,定位已消失的瀨口鹽田,透過現代地圖符號,連結過去歷史場域的記憶地圖,引導民眾親近與聯想。

台南處處都是歷史,藉由解說牌設置,將歷史場域建構變得鮮明且清晰。文化局說,地名不再只存在於課本上,而是存在於台南各處空間轉角,是真實發生的歷史足跡。除設置解說牌,並將推出台南觀光文化深度導覽,增加市民及遊客對在地想像,透過歷史足跡,除發展在地文化,更感受台南處處皆歷史氛圍。

即時

新北漳和、海山手球隊稱霸全國賽拿三冠 市府頒84萬...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三月底剛結束的...

新北都更三箭、社宅布建 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城鄉發展...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