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鈞:糧食危機應發展智慧農業

黍離策略顧問公司執行長焦鈞說明氣候劇烈變動下全球的糧食危機,並點出台灣在其中的應變之道。

記者陳威穎、王柏倫∕新北報導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點子學校舉辦的「風雲中的台灣|氣候變遷治理」系列論壇,邀請黍離策略顧問公司執行長焦鈞,以「面對氣候變遷挑戰下,農業治理的幾個思考課題」為題,說明氣候劇烈變動下全球的糧食危機,並點出台灣在其中的應變之道。

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近年來季節變化也有所改變,焦鈞提到,春夏秋冬變得不明顯,都會影響到作物,就連畜牧業同樣因為動物對季節變化較為敏感,當季節出現變化時,也會受到影響。

造成糧食危機不單只是因為氣候變遷,焦鈞認為糧食浪費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氣候變化的影響是全球各地都正在面臨的問題,焦鈞舉例,包括加州井水乾涸、墨西哥灣暖流弱化、非洲中部綠帶消失,以及北極永凍層崩解等,顯示極端氣候已經為全世界帶來改變,全球的糧食供給也因此受到衝擊。

台灣近年來也時常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導致農民耕作面臨相當大的困難,焦鈞舉例,二O一六年全台低海拔山區降大雪、連續好幾年出現秋末颱風、春雨梅雨消失、強降雨屢次破紀錄,這些都嚴重影響了農民對耕作的預判,讓農民無所適從。而台灣也已經進入「北澇南旱」的天氣型態,過去三十年的數據中,南部平原區降雨已經只剩北部的一半多,因此必須要加速研發「抗逆境作物」,並善用科技做最有效的水資源運用。

目前台灣稻米擁有較高的自主率,但相對地黃豆、玉米、小麥等雜糧的自主率卻相當低,焦鈞表示,自主率過低恐怕面臨短缺的問題,如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供應鏈就出現危機。雖然農業對經濟產值不如科技業、工業,但焦鈞認為,以糧食安全角度而言,農業仍然有發展的必要,因此相關資源仍應該有妥善分配,讓農業得以繼續發展。

隨著時代改變,農業發展也逐漸轉型,焦鈞以日本為例,日本的農業近年來已經將發展重點從「生產力」轉向「消費者需求」。焦鈞強調,農業的思維應該從「生產型農業」轉變為「食品鏈農業」,以消費者導向為主,尤其台灣耕作面積有限,因此做好計畫性生產才能精準滿足客戶需求,增加出口機會。

除了思維改變,技術上也應該與時俱進,「智慧農業」就成為了相當重要的課題。焦鈞指出,導入智慧農業便能降低人為依賴,降低人口老化對農業的衝擊,同時降低人為誤判的風險,久而久之也必定能增加農民收益,以平衡氣候變遷帶來的農損。焦鈞提到,消費端上也能夠結合科技,如全球自去年以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就使電子商務發展提前了五年,從銷售、支付到配送的技術都跳脫傳統架構、迅速發展,形成了「後疫情時代」全新的市場樣貌。

在全程聆聽焦鈞演講後,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在農業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情況下,政府應該要研究氣侯對農業影響的程度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接著便要研擬因應的政策,除此之外,也必須考量農產品價格對產業的影響,李玟認為,若農產品價格過低,可能導致農民引入智慧農業後無法回收成本,因而降低使用智慧農業的意願,甚而無法因應氣候變遷,因此糧食價格應該要提高至合理的範圍,才能促成產業升級、轉型。

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芥佑總結時則認為,疫情之後,民眾生活型態改變,商業行為也有所變化,因此智慧農業的發展勢在必行,政府也應該透過跨部會協力的方式,結合大數據資料,讓消費者與生產源之間建立起更快速的通路,也能協助商家運用科技行銷。

即時

112年電子全文下載量3萬9917人次 屏科大獲國...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國家圖書館於四...

太陽星君聖誕祭拜「九豬十六羊」 展府城歷史特色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農曆三月十九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