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hold住血糖 5旬男喝多尿多皮膚癢

醫師王怡婷說,糖尿病友除了按時服藥,建立良好飲食習慣及規律運動,有助控制血糖。(王怡婷醫師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52歲許先生有第二型糖尿病,因血糖控制不佳出現口渴、喝多、尿多、皮膚搔癢等典型糖尿病症狀,尋求中醫輔助治療,經施以中藥及針灸治3個月,所有症狀均明顯獲得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怡婷指出,糖尿病在中醫屬於「消渴」範圍,分為上消、中消、下消。上消屬肺,會口渴,飲水多;中消屬胃,會消穀善饑;下消屬腎,以排尿多為主要表現。消渴病基本病理是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故治療上以清熱生津,益氣養陰為原則。

她說,以許先生為例,其口服降血糖藥一段時間,由於血糖仍控制不佳,造成糖化血色素持續上升,平常他的空腹血糖大多200mg/dl以上,有時甚至超過300mg/dl,而有喝多、尿多、皮膚搔癢等症狀。經中醫四診辨證,許先生為肺胃併熱、腎陰不足證型,所以選用白虎加參湯與六味地黃丸加減,也搭配針灸,選用尺澤清肺瀉熱,三陰交、足三里、中脘、天樞健脾益胃,太谿、氣海滋陰補腎。持續以中藥及針灸治療3個月後,空腹血糖逐漸降至100-130mg/dl左右。研究也證實,針灸可以改善空腹血糖、胰島素抗性。

王怡婷提醒,糖尿病患者應按時服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以高纖低糖低脂為原則,避免富含精緻醣類食物,另外像西瓜、龍眼、荔枝為高升糖指數水果,不建議病友常吃;此外,規律運動、測量血糖亦有助於控制血糖,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