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ART POWER「例外狀態」的藝術力量 洞見多元未來

DFUN 首頁http://www.dfunmag.com.tw

藝術家創作,靈感多汲取自身觀察、來自生活的感受,他們擅於運用自己熟悉的媒材將內心想像以創作呈現,不管形式,不管雕塑還是畫作、實景還是虛擬,藝術是包容一切的魔法樂園,是最貼近內心的一種表達方式,藝術能夠承載情感、關係、價值觀,在觀賞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人生也許一個瞬間,被某一個元素觸動,某一個生命故事產生共鳴,而萌芽自己人生創作新篇。

在人類共同經歷新冠疫情下,面對各種無常,面對各種快速變化,我們對於生命經驗的加速推進,時間似乎過得比從前更快,不停接受新資訊、新產物、新科技,內心緊追新時代演變、緊追著人與人的新關係,僅透過網路與科技連結彼此,是否因此無從傾訴?因此缺失真實世界的情感體驗?在這種求新求變的大環境下,找尋所謂「例外狀態」、「突破框架」的未來,追求自己「平庸之外」的人生意義,似乎成了每個人內心掙扎的共同課題。透過藝術,他們似乎找到了出口。

ART POWER專區發言人/双方藝廊創辦人 胡朝聖

「世紀疫情的衝擊,徹底改變了人類生命中的某些狀態,但幸運的是我們有藝術,藝術將我們連結起來並帶來力量。」

藝術是人們最貼近內心的表達,對時代環境的最深刻情感告白。

2021年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即將舉行,展會最大亮點,首次聚集十間台灣影響力參展畫廊,為了回應新冠肺炎對全球藝術產業造成的衝擊,共同發起計畫,以「ART POWER」(藝術力量)為主題之下,推出「例外狀態」單元,在各自展位以「展中展」呈現例外於主展區型態的項目,期待在多元型態的作品中串聯起台灣豐沛的藝術人文能量。這次在博覽會中以結盟合作、資源共享的方式組成專區,對藝術界提出共創時代框架外的全新願景。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國際畫廊對同行合作的態度很開放,他們知道,一個產業的成熟需要其中參與者共同前進」

首次匯集十間影響力畫廊

一年半以來,國際疫情的限制加速改變了整體環境,國際拍賣公司、藝術博覽會大舉拓展線上平台,各地畫廊業者也紛紛調整運作模式,甚或發展策略性結盟以回應變動的市場需求。逆勢之下仍不曾停止推動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10間畫廊:TKG⁺、双方藝廊、加力畫廊、伊日藝術計劃、安卓藝術、亞紀畫廊、耿畫廊、就在藝術空間、絕版影像館、誠品畫廊,集結成「ART POWER」專區,為台灣藝術界在疫情下提出的革新嘗試,也是畫廊間的首次串聯。這十間畫廊擁有豐富的國際市場經驗與多元的藝術觀點,從資深輩至新生代,陣容堅實,疫情爆發以來,不受限於旅遊禁令造成的封閉性,持續推動著國際交流,將台灣畫廊的能量延伸至世界各地,讓在地藝文環境與國際脈動同步進展。

 

「此次10家畫廊共同合作,工作分工、資源共享,以『信賴』做為合作模式的主要核心,對同業間的合作產生了正面的示範效果。」—誠品畫廊總監 趙琍

 

共享、共創、共同陣線

今年有別於過往單打獨鬥的運作型態,這十位來自不同世代、不同專業的畫廊主,借鏡國際畫廊資源共享的做法,期望在彼此信賴的基礎下,透過分工、分享,共同提升產業的創造性。預計呈現84位藝術家,來自16個國家的豐富多元作品,包含台灣、中國、菲律賓、美國、羅馬尼亞、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日本、新加坡、印尼、印度、香港、德國、巴西、阿根廷,畫廊將在各自展位以「展中展」呈現例外於主展區型態的項目,期待在多元型態的作品中牽起台灣豐沛的藝術能量。

以共創價值為目標,「ART POWER」除了串聯展區內容以及展中展項目,也將共同出版電子圖冊、製作專屬口罩於展會現場限量發送,期待以創新的合作模式提升內容的品質與效益,同時透過協作開創產業新面貌,為台灣的藝術生態帶來正面的示範效果。

ART POWER 「例外狀態」記者會,十家畫廊大合照。(左至右:亞紀畫廊負責人 黃亞紀、絕版影像館總監 廖子寧、TKG⁺負責人 吳悅宇、就在藝術總監 林珮鈺、誠品畫廊執行總監 趙琍、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 張逸群、耿畫廊負責人 耿桂英、加力畫廊總監 杜昭賢、双方藝廊創辦人 胡朝聖、安卓藝術創辦人 李政勇、伊日藝術計劃總監 黃禹銘)

展中展-透過藝術與「例外狀態」共存

 

「攝影獨有的歷史創作脈絡具備挑戰且同時深根在更廣大的當代藝術史中,絕版影像館UP Gallery勵志發掘能遊走在光譜兩端的亞洲藝術家,並與他們一同塑造一個更多元的當代攝影史。」—絕版影像館總監 廖子寧

 

自2020年初至今,整體環境的改變使關鍵字如「滾動式調整」、「適度更新」成為了人與人協議時的共識,不確定狀態的常態化體現了生命恆動的情境,而藝術如何關照當前的新「日常」,亦成為藝術界近來的重要課題。因此,「ART POWER」提出展中展單元「例外狀態」,每一間參展畫廊將以「例外於主展區」作為方針,提出各自對「例外」意義的詮釋,多元觀點包含了繪畫、雕塑、攝影、錄像、複合媒材裝置、數位互動、行為表演等不同形式的創作,呈現這十間畫廊如何以藝術特殊的開放特質,展開對新常態的各種想像,進而體現國際當代藝術世界的縮影。

藝術家Lolo&Sosaku照片/圖像由双方藝廊提供
張碩尹 x 陳嫺靜,《肥皂》,2021,單頻道錄像,10’30”/圖像由亞紀畫廊提供
陳俊宇,《_USED TO》,2020-2021,行為:維納斯象牙紙(220gsm)、身體 /攝影 劉耀鈞/圖像由藝術家與就在藝術空間提供
陳榮輝,《空城計15—現代化之後》,2017, 顏料式噴墨輸出/圖像由絕版影像館提供

與台灣藝術界共同展望前進

 

「耿畫廊參與並見證了國際藝壇的諸多變與不變,期待攜手台灣頂尖畫廊向自身根源尋索,於熟悉的空間語境中,完整呈現台灣當代藝術創作的原初風貌。」—耿畫廊負責人 耿桂英

 

藝術的存在除了審美功能,其精神價值往往體現於人類遭逢困頓的時刻。在疫情衝擊產業之際,「ART POWER」這十間畫廊試圖突破現狀,開啟資源共享的對話與合作,也象徵著畫廊主們對於藝術實踐的願景。期待此一創新的合作模式,不僅領頭示範未來產業協作的可能性,也將啟動台灣當代藝術界的力量,為觀眾在疫情下帶來最豐沛的國際藝術饗宴,讓藝術愛好朋友們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POWER」專區中,透過豐富多元的內容遼闊視野、收穫啟發。

ART POWER主視覺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覽資訊

展覽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演一館(110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五號)
ART POWER專區:展位L01—L10
Public Opening 公眾展期:
2021年10月22日(五) ~2021年10月25日(ㄧ)

Online Viewing Room 線上展廳:
展出平台:Artsty、非池中藝術網
2021年10月22日(五) 14:00 – 2021年11月5日(五) 23:59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