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鎮社造成果展 傳承在地文化

左鎮公舘社區發表社造成果。 (記者張淑娟攝)

公舘社區青銀協力共創新產業 薑黃染布小小抱枕超吸睛

記者張淑娟∕左鎮報導

十一月一日左鎮區公舘社區舉辦一百一十年度台南市社區營造計畫成果發表,一個個在地薑黃染出的小小抱枕,耀眼漂亮,還有西拉雅服飾十字繡作品、竹編、傳統創意飲食等,充分展現出社區青年與在地長輩透過在地產物共創的文化生命力。

用在地薑黃作物染成的小抱枕,耀眼漂亮。(記者張淑娟攝)

社造計畫成果發表熱鬧滾滾,展出作品有在地西拉雅族傳統服飾編織、用在地竹材,結合月世界地景與觀日出特色做成的日月造型竹編球;及長輩指導的在地傳統鹹粿、鹹飯,並將作法實體化保存;此外還使用在地長輩耕種出的薑黃,由社區青年創意轉換出薑黃染布文創品小抱枕等,涵蓋在地從古至今的食衣住行內容,也串起長輩與青年之間的互動橋梁。

公舘社區總幹事陳柳足表示,公舘社區在水質水源保護區及白堊土高鹽值地質的限制下,各級產業發展不利,造成青壯人口外流及社區老化情形,近幾年來挖掘在地文化、轉換為在地新產業,同時將部分收益回饋於在地的長輩關懷,讓左鎮區如二寮日出般持續發光發熱。

區長謝松益指出,今年公舘社區提出「協力共創文化傳承-建構西拉雅服飾文化與創新傳統飲食」計畫,希望完成社區長者手藝的延續與傳承,透過青銀共創,讓社區青年協助將原本只保留在長輩記憶裡的寶貴經驗,轉換為文字影音紀錄及各種文創品,看到成果發表,確實感動。

謝松益說,雖然左鎮有很多產業上的不利條件,但在地的居民與青年都有非常好的創作能量,長輩與年輕人互動,青年也能更加認識在地過去的故事,對在地發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