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志醫師專欄>蹲馬桶低頭就暈眩 水平半規管頂帽耳石黏著症作祟

醫師觀察患者眼震方向。(陳建志醫師提供)

一名50多歲男性某天工作不慎撞到頭,頓時眼冒金星。當晚睡覺時,一翻身突然感覺身體在旋轉,只好恢復平躺,緊閉雙眼不敢亂動,以為腦中風趕緊送醫,電腦斷層檢查結果正常。之後,平躺時只要一翻身就會暈一下,特別向左側臥時較嚴重;抬頭晾衣服、搬東西,或者蹲廁所上大號向前低頭也會發作,以為是耳石脫落症,自行查網路模仿耳石復位術,居然愈做愈暈。

病人來到診間,發現他只要一低頭眼球就會向左快速轉動,一抬頭則會向右快速轉動。再請他平躺、頭向右轉,眼球會向左快速轉動;頭向左轉則會向右快速轉動,幅度更大。原來是罹患左側水平半規管頂帽耳石黏著症。

在正常狀態下,耳石位於內耳橢圓囊內;若因外力、發炎或缺血而脫落,再因人體向前行進的慣性作用,在每次的步伐停止時,進入同一平面的水平半規管內,黏在壺腹(位於半規管根部球狀鼓起)內的頂帽上,就會在患者改變頭部姿勢時,彎折頂帽內的立體毛細胞,使患者以為頭部還在轉動,引起眩暈。

臨床上,「耳石症」是造成急性姿態性眩暈最常見的病因,大多是管耳石沉積症,少數為水平半規管頂帽耳石黏著症。發作時,兩者主觀旋轉感受或客觀眼震方向相反,治療策略也都是耳石復位術,但矯正方位相反,準備動作也不同;若患者不明就理,未經醫師診斷,貿然自行進行耳石復位術,恐怕使耳石跑錯位置,或是卡在頂帽上愈來愈緊,之後治療就更為複雜。所以,暈眩別自行亂做耳石復位術。

不少慢性姿態性眩暈患者,都以為自己罹患了持續性姿勢知覺性暈眩症、自律神經失調或內耳循環不良症,長期服用止暈藥、抗憂鬱劑或血液循環促進劑。殊不知,很可能是水平半規管頂帽耳石黏著症,只要接受正確方位的耳石復位術即可痊癒,再也不必服藥。

需注意的是,陣發性運動失調(小腦神經障礙)、半規管裂 (破一個洞)、陣發性前庭症候群(動脈壓迫前庭神經))或部分前庭神經炎,也會出現類似症狀,應就醫找出真正原因。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即時

求助來電似曾相識 樹林警救護獨居老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樹林警分局山佳派出所警...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