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奇峰創作完成五帝廟雙誌

謝奇峰雙誌合一著作八吉境五帝廟文化資產,封面是大師潘岳雄手繪稿。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台南市的廟宇書籍,廟誌是廟誌,醮誌是醮志,兩誌合一首創於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謝奇峰二0一八年為西羅殿所寫的「西羅盛事」。五帝廟於去年整修完竣建醮,謝奇峰以其十六年來為五顯大帝所作的紀錄集結成書,是他第二本雙誌合一的創作,這本紀錄五帝廟的專書,謝奇峰將扣除成本後的賣書所得全部捐給五顯大帝,希望這間古廟不要被遺忘在市井街頭。

紀錄府城神佛長達四十年的謝奇峰表示,自年輕時就與五帝廟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從二00五年開始入廟紀錄,見證了五帝廟由衰至盛,從舊廟到新廟重建至落成建醮的過程。

五帝廟主祀火神五顯大帝,是消防隊的守護神。(記者陳俊文攝)

小而美、精緻而不華麗的五帝廟重建本著「要幫台灣的傳統藝術留下一些東西」理念,堅持全部採用台灣匠師,多位國寶級傳統技術保存者,包括大師潘岳雄之彩繪、許漢珍大木設計、陳其威的大木、杜牧河的泥塑神像、王武雄的泥塑剪粘、汪崇楹的書法,預算一路從六百萬增加至三千萬元,不靠公部門任何力量,重現台灣廟宇建築的藝術精華,立下府城寺廟的新典範。

「八吉境五帝廟文化資產」一書的目標就是要寫出一本能傳承紀念的誌書,首度用文化資產的角度做詮釋,封面以潘岳雄繪製的水墨單宣,由書法家汪崇楹幫忙題字,謝奇峰表示,這本書突破傳統醮志變成「照片書」的傳統,將五帝廟350年的歷史和現代建醮做交叉論述,對於想了解五顯大帝信仰的民眾來說,是一本難得的參考書籍,限量500本,可在五帝廟內購得。

即時

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 5/4熱鬧登場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二O二四屏東黑...

彰縣閱讀績優 獲獎率冠全國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彰化縣在一一三...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