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 雙胞胎學會整句話

語言治療師陳蓉妍替患者進行語言治療。
(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許姓雙胞胎3歲時只會少數詞彙,幾乎都以比手畫腳行為或「抱抱」等來表達想法,發展明顯落後同齡孩子,所幸經語言治療及媽媽悉心指導1年後,倆人語言能力接近同齡孩子,也能表達簡單完整句型,讓媽媽放下心中大石,也提醒發現語言發展障礙,務必馬上尋求醫療協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簡郁佩表示,許媽媽是發現雙胞胎的語言能力落後,到了3歲只會少數的單詞,也僅能以「手指比」或狀聲詞表達想法和情緒,無法完整表達句子,來院評估後,發現語言發展僅有兩歲能力。

語言治療師陳蓉妍表示,起初她以打招呼的方式詢問兩兄弟的身分時,他們無法表達自己是哥哥或弟弟,經過1年的語言復健,及媽媽在家積極按表操課後,目前兩兄弟表達的詞彙量大增,不僅能正確使用連接詞,也能進行簡單溝通,說出「我要吃漢堡」、「謝謝媽媽」等完整句子,雖然目前語言能力距離一般孩子仍落後約半歲,但只要持續努力,還是有機會跟上同齡孩子。

陳蓉妍指出,若2歲仍未使用任何詞彙、3歲未開始使用句子、4歲以後說話仍模糊不清、難以理解、和5歲之後使用的語句短且錯誤,這些問題不僅會影響兒童的學業成就,更可能造成行為問題及心理社會調適不良等。

即時

獅4:2擊敗兄弟

本報綜合報導 中職統一獅隊先發投手林...

雷霆3:0聽牌 魔術主場連勝扳平騎士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亞歷山大台灣時間2...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