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湖口三元宮 學生幫測體適能

中國科技大學學子於三元宮,為湖口在地長者作體適能檢測。(記者彭新茹翻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為善盡大學之社會責任,中國科技大學學子每年皆會為在地湖口鄉舉辦體適能檢測,服務地點選在位於湖口老街的三元宮,除了方便在地民眾外,亦可向遊客宣導身體質量指數的重要性。

深蹲方式,檢測民眾的肌耐力。(記者彭新茹翻攝)

觀管系主任羅旭壯表示,體適能檢測評估肌耐力、心肺耐力、柔軟度、敏捷性、平衡感等,美國運動醫學會將運動視為處方,運動處方也應該透過體適能檢測來設計內容。

在地長者踴躍參與體適能檢測。(記者彭新茹翻攝)

中國科大表示,體適能檢測65歲以上者,主要測5大項目,包括身體組成,身體質量指數及腰臀圍比;肌力及肌耐力,肱二頭肌手臂屈舉及椅子坐立;心肺耐力,原地抬膝踏步;柔軟度,抓背測驗及椅子坐姿體前彎;平衡能力,椅子坐立繞物及開眼單足立。

做完各項體適能檢測,針對結果,給予最適當的運動處方參考。(記者彭新茹攝)

選在湖口三元宮,因湖口自清代起就是熱鬧的地方,清光緒年間鐵路經過湖口並設有一站,因此帶動地方發展,之後建立三元宮。三元宮源自湖口地區的嘗會信仰,當中有三官嘗、賜福嘗是奉祀三官大帝(「嘗」就是祭祀組織,多為客籍鄉親所稱)。

日治時期1910年建立三元宮,廟中建築技法除了有傳統棟架外也有磚柱RC樑,呈現當時代新式建築技術,為該廟特色之一。

即時

鄭文燦主祭鄭成功四百年 荷治末代子孫及鄭氏後人出席...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全國奉祀開臺聖...

王正坤談改善老化皺紋與注射膠原蛋白增生劑的術後照顧...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隨著皮膚老化,...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