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河特展 醫療藺編雙主軸

文化局在烏腳病紀念園區舉辦王金河醫師特展,市長黃偉哲前往參加,觀賞早年的藺草編織。(記者林相如攝)

記者林相如∕北門報導

文化局攜手成大歷史系團隊,七日在北門區烏腳病紀念園區推出「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醫療展暨『藺一種織事』特展」,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開展活動,強調王金河夫婦不只治療烏腳病患者,也在編織他們的癒後人生,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

特展以王金河醫師的醫療文件及藺草編織雙主軸呈現,其中「王金河醫師醫療展」藉由王醫師及相關見證者的口述歷史及收存文物,呈現仁醫返鄉執業,投入烏腳病醫療的生命歷程。

文化局在烏腳病紀念園區舉辦王金河醫師特展,市長黃偉哲前往參加,觀賞早年的藺草編織。(記者林相如攝)

「藺一種織事特展」則以術後照護的視角,記錄王金河醫師結合基督教芥菜種會及各界資源,帶領患者以編織工作安身立命,呈現北門地區因弱勢扶助而開啟製鹽以外的產業發展脈絡。

黃偉哲表示,王金河夫婦對於這塊土地的事蹟值得緬懷,他長期致力於烏腳病患者的救治及照護,更積極提供資源讓患者在癒後能有生活能力,夫人毛碧梅女士設立的「烏腳病患手工藝訓練班及生產中心」,提供癒後病患學習藺草編織,讓患者不只是編織藺草而已,也是編織烏腳病患日後的人生。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也出席開幕活動,他說,烏腳病紀念園區呈現的歷史意義包含了台灣公共衛生歷史的一個開始,王金河醫師對這塊土地與人們的疼愛完整呈現在這些故居文物中,是前人留下的重要資產。

即時

南台漫遊宇宙 AI展現多元創意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南台科大數位設...

竹市客家會館開館 舉辦展覽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位於新竹市關東...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