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志醫師專欄>疾病依賴症候群 心理治療才治本

醫師陳建志說,出現疾病依賴症候群得作心理治療,才能改善原有的病症。(陳建志醫師提供)

一名40歲男性職業軍人某日半夜睡覺到一半,突然發現四周都在旋轉,之後只要一轉頭或改變身體姿勢,就會發作短暫的暈眩、惡心及嘔吐,甚至站不穩,請假在家休息,但一個月過去,病假也快用光了,暈眩未改善,仍照常發作。來到門診,發現是一側內耳的耳石沉積症,經過數次的耳石復位術後,暈眩就消失,建議再休息一週,持續接受平衡復健。

3日後回診,病人說狀況改善很多,暈眩沒復發,醫師建議可準備回去上班了;沒想到過兩日,突然又來診間,表示早上起床後,開始會感到胸悶、喘不過氣來,轉頭又會覺得要暈不暈的…,經作頭位姿態測試,卻無異常。再仔細詢問,病人表示在病假期間,終於有足夠的時間睡覺、運動及看電視,十分地愜意,但現在只要一想到病假結束,就得回到忙碌、沉悶且壓力的工作崗位,心裡就有千百萬個不願意,就開始渾身不對勁,於是診斷是罹患「疾病依賴症候群」所致。

「疾病依賴症候群」主要原因是病人原本就不喜歡目前的工作、環境或同事,卻無力解決,恰好得了暈眩症,固然引起身體不適及生活不便,卻因請了病假,可以迴避原本職場中的無奈與衝突,身心得到了紓解,甚至感到愉悅。大腦伏隔核自動會把前庭皮質裡的暈眩感,跟下視丘的快樂感做成連結,在海馬迴內形成「酬賞」迴路,患者會潛意識裡開始對暈眩產生好感與不捨,反而對於痊癒感到失落。簡單講,就是病人依賴眩暈躲避現實衝突。

一般來說,頭痛、暈眩、腹痛、痠麻等感覺型「輕」症,比較容易發生心理依賴,一旦發生,最好能馬上接受心理諮商與治療,否則,大腦會自動去喚起感覺皮質裡的疾病記憶與病痛幻覺,設法讓疾病復發;疾病每復發一次,迴路就更為穩固。病人在立即接受相關治療,解決心理矛盾後,才能真正擺脫暈眩,順利復工。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