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性視野缺損 偏頭痛前兆

醫師顏如君表示,5種方法可預防或減緩偏頭痛症狀。(記者湯朝村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王小姐長期承受慢性肩頸痠痛併偶發性頭痛,會自行服用止痛藥減緩症狀。某日她正在使用電腦時,在螢幕上看到大片模糊影子,影子邊緣呈現彩虹顏色,遮住了大半螢幕,約莫半小時才逐漸緩減。懷疑會不會失明?還是腦袋裡長了腫瘤?醫師診斷為「偏頭痛」,經過藥物治療,恢復健康。

嘉義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顏如君表示,10位偏頭痛患者中,有1~2人在頭痛發作前看到宛如閃電般的光芒,讓人看不見視野裡的某個部分,這正是偏頭痛的前兆,稱之為「閃光性的視野缺損」。但是,並不是所有偏頭痛都會頭痛或是出現前兆,宜前往神經內科就診經神經內科醫師評估。

醫師建議,預防或減緩偏頭痛症狀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規律的生活作息、固定的睡眠時間、減少攝取刺激性飲料及食物、規律的運動、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偏頭痛發作時,應依照醫囑服用藥物。顏如君提醒,偏頭痛症狀如果過度濫用止痛藥,恐怕會讓症狀更嚴重。

即時

海上尋獲二具大體 高雄海巡打撈協助返家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左營軍港近岸海...

小小孩參訪野柳派出所 金山警宣導交通與反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萬里區野...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