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科館架水下攝影機 潮境探秘

海科館架設三座海底水下攝影機,即時收錄海底生態的實景。(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提供)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年八月在潮境保育區試行架設三座海底水下攝影機,架設期間即時收錄海底生態的實景,猶如陸上的監視器,讓珊瑚如何被破壞、海底生物的作息和海洋生物可愛逗趣的模樣,甚至海底垃圾存在的影像一覽無遺。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透過建置水下4K攝影機和環境感測裝置,以即時、多視角方式,忠實呈現潮境保育區面貌,並紀錄環境變化對生態物種影響,充分展現海洋科技、教育與觀光多元融合;結合實境與科技的海底攝影機,除了提供海科館進行潮境保育區海底生態與監測相關研究外,未來也將配合明年即將開幕的潮境智能海洋館,將潮境保育區海灣即時畫面同步展現於展示場,讓民眾感受與了解真實的海洋生態。

海科館研究典藏組組主任施彤煒說明,這次建置水下多視角4K影音串流,透過自動化排程、遠端監控和長時間環境數據蒐集,將潮境保育區的聲音、影像和溫度即時紀錄並做後續分析,讓海科館可以更了解保育區內海洋生物的日常生活、海漂垃圾的堆積狀況,以及大家對保育區呵護的成果。

海底攝影機有三個不同方向的鏡頭,架設與設置作業具有相當的難度與許多需克服的因素,包括擇選最適地點、角度與儘量不干擾生物,此外因海中垃圾太多,需降低海流及海漂垃圾襲擊而破壞水下攝影設備的風險,潛水員必須定期清除附著在水下攝影機的海漂垃圾等,以確保設備安全。

試測期間水下攝影機分別建置與架設在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和長潭漁港北堤內的珊瑚復育基地,兩邊生態環境也呈現有不同的風貌,且發現許多有趣的海洋生物日常生活行為,例如,海龜看似可愛,其實也是個調皮搗蛋的小孩,偶爾搞搞破壞。此外,海中也會發生沙塵暴,瞬間能見度變得很低。這些訊息經過解讀之後,也是研究人員研究的素材及後續可提供民眾學習海洋環境與生態的相關知識,同時也為海洋生態保育、生物資源復育留下珍貴畫面。

即時

小林製藥紅麴黑醋膠囊 竹市衛生局掌握流向監督全數下...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有關日本「小林...

台東普悠瑪鐵人3項 竹縣參賽者全部完賽展現鐵人意志...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鐵人三項...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