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件調查 挖出壓箱寶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年從具有民俗文化資產身分的保存團體中選定六間廟宇,試辦「民俗保存者文件資源調查整飭計畫」,找出不少珍貴文件。 (市府提供)

開啟六廟宇塵封鐵櫃 發現日治時期帳簿、孔廟以成書院四十年大事紀等珍貴史料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年從具有民俗文化資產身分的保存團體中選定6間廟宇,試辦「民俗保存者文件資源調查整飭計畫」,不但從久未開啟的鐵櫃內發現日治時期舊帳簿,另還有孔廟以成書院40年的大事紀,尋寶成果豐碩。

文資處表示,這6間廟宇裡頭,蘇厝長興宮從久未開啟的鐵櫃內發現日治昭和年間線裝、手抄的舊帳簿,清楚記載百年前辦理醮典及神明慶典的各項開支、丁口錢,可幫助後人了解日治時期祭典的辦理狀況,極為珍貴。安定真護宮亦找出1960年代王醮的寫真相片,照片中的真護宮雖然是一間草寮,但王醮場面仍相當隆重、盛大。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則在地下書庫保存大量關於廟務、醮典的文件,最早可追溯至1960年代,深具保存研究價值。

鹿耳門天后宮除保有自1980年代以後的大量媒體剪報、廟務資料,可清楚呈現當時鹿耳門媽遶境的盛況之外,更發現1990年代首次舉行送迎神祭典的儀式手繪圖原本。另外,台南孔廟以成書院保留自1970年代開始兩任總幹事手寫的記事本,可謂40年來以成書院的大事紀。安平靈濟殿亦從庫房儲藏櫃中發現1960年代以來的紙本文件,包括收支、地目、早期鄉史書寫等重要資料等。

文資處表示,上述與民俗活動相關的文件與影像資料,除透過本計畫獲得完整的盤整與建檔之外,也將挑選當中具有保存價值者進行數位化。

文資處並於土城聖母廟、蘇厝長興宮舉辦二場次工作坊。2間廟宇文件整飭的重要成果,並將各自於廟內進行為期1個月的展示,讓民眾可以清楚看到舊文件在整理前、整理後的差異,進而從中認識文件保存的重要。

即時

桃園市桃園區南門國民小學新建校舍落成剪綵暨親職教育...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桃園區南...

基隆幼兒園親子DIY探索體驗 將學習區搬進城際轉運...

記者郭基生/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舉辦...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