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教育局與成大合作首創開發校園登革熱預警系統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市校園登革熱防疫再創新,教育局與成大電機系副教授解巽評團隊合作,全台首創開發校園登革熱預警系統,將由目前衛生局設有誘卵桶設置之十個熱點行政區內的一百一十四校先行使用,會利用監控資料來AI運算校園下一週的登革熱曝險度,並將傳達給全校師生達到預警效果。

台南市教育局與成大合作首創開發校園登革熱預警系統正式啟用。(記者施春瑛攝)

台南市教育局二十四日上午在延平國中進行「校園登革熱預警系統」的啟用儀式,市長黃偉哲表示,非常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成大以及衛生局登革熱防治中心,在各方協力之下,讓這個計畫實施得相當順利。

成大電機系副教授解巽評表示,此預警系統能考量氣象資訊、人口結構、道路結構、誘卵桶監測、地理特性等異質性城市資訊,結合時下最先進的AI運算,去預測出每間學校未來一週校園登革熱的曝險程度,在政策應用上提供預警的功能,可即時掌握區域狀況預測班蚊好發地點,幫助業務單位及學校針對重點環境做清理檢查,避免疫情爆發。

教育局指出,原南市六區及永康、仁德、歸仁與新營等人口密集度較高的區域都設有誘卵桶,這十區內的國小八十一校、國中三十三校將先行使用校園登革熱預警系統,未來會配合登防中心持續增加,擴大效益。

延平國中校長杜俊興表示,如果登革熱曝險度在一百以下就代表低風險,在一百至兩百之間就是黃色警戒,提醒學校落實巡檢掃積水,若是曝險度大於兩百就是危險級,被蚊蟲叮咬的機率大增,提醒學生要穿長袖噴防蚊液。這項系統不僅有助於學校師生一起注意校內孳生源與防蚊叮咬的措施,社區的里民們和里長也可以透過學校跑馬燈的提醒,注意自身的情況與社區的清潔工作。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