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亞太胡琴樂團 大手攜小手傳遞音樂美好

亞太胡琴樂團傳承在地聲音,在學校成立二胡或絲竹社團,推廣太平歌。 (樂團提供)

在西樂盛行的年代,眼看由老祖宗傳下來的國樂式微,二胡藝術家王文隆在二0一0年創辦亞太胡琴樂團,並在兩年後正式立案,成為台南市藝文表演生力軍。樂團致力音樂藝術推廣,成員不只是專業樂手,更來自各階層、各領域,從學校、社區到社團,都有胡琴樂友,透過樂音,希望傳遞音樂的美好。

 

亞太胡琴樂團於劇院殿堂展演,提供成員舞台歷練也得到自我肯定。(樂團提供)

成員年齡層廣 演出遍國內外

王文隆表示,亞太胡琴樂團成立以來,經常應邀至社區、學校或機關團體演出,成員們年齡層廣泛,總是大手攜小手,合作完美演出,一群人帶著二胡去旅行,除讓孩子們有舞台歷練機會,也鼓勵大人展現所學,獲得自我肯定。

亞太胡琴樂團的足跡,不只在台南、外縣市,更踏出國門至國外,曾參與澎湖花火節演出,多次出訪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香港等國家及地區,日本大阪─花的文化園靜謐氛圍、香港迪士尼的歡樂氣息、奧克蘭國家戰爭紀念博物館的時光歲月,加拿大一百五十週年的國慶遊行隊伍,都是亞太團員出訪表演的難忘舞台;希望透過文化交流和教育旅行,開拓團員眼界也傳遞音樂之美。

亞太胡琴樂團應邀至紐西蘭展演國樂之美,精湛演出,博得好評。(樂團提供)

王文隆更帶著成員,前往偏鄉校園巡演。他表示,在資源分布不均世代,樂團將傳統國樂帶入偏鄉校園,希望孩子除有機會欣賞傳統音樂,進行藝文體驗,更透過簡單而美好的聆賞經驗,成為他人生記憶中的美好,甚至讓音樂,成為陪伴他一生的好友。

疫情困擾,樂團許多學習、展演雖受阻,然更心思回饋,推出「甘簞」偏鄉校園巡演,在文化部及全興資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贊助下,樂團深入至偏鄉校園,展開十二場校園巡迴音樂會,藉由演出,讓師生和音樂零距離。

 

依據地方特色 發展多元表演

除展演,樂團更與學校合作,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多元的表演形式,如關廟區新光國小推展太平歌,擷取地方耆老的錄音帶,採集曲譜,協助校方進行音樂教學。王文隆說,雖難以將口傳心授的樂曲完美複製,但能讓在地聲音被聽見及傳承,除讓學童和社區連結,認識自己的根,這樣的心意也獲得許多學校認同,包括新興、日新、永華、大成、九份子、文賢、大社、大山、左鎮等國中小,成立二胡或絲竹社團,勤練太平歌推廣,其中文昌國小校長李淑貞更帶頭學習,並帶領學童在高鐵沙崙站快閃演出,近日更有多位區長加入學習行列,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在地聲音。

(記者林雪娟)

即時

潮警三天酒駕大執法成效佳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酒後駕車常常造...

員東國中全國中學籃球賽傳捷報 勇奪隊史、竹縣首冠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員東國中...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