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員組團來訪 總統接見波海3國友台小組

總統蔡英文(右)二十九日在總統府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歡迎他們到訪台灣。(中央社)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首度聯合組團訪台,蔡英文總統二十九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訪問團時表示,台灣願意和歐洲朋友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期待跟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和波海三國的關係更穩健、更緊密的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友台小組議員來訪,這是波羅的海三國國會第一次共同組團訪問台灣,感謝三位主席促成這麼有意義的訪問,也要謝謝訪團成員一起參加今年的「開放國會論壇」。她也非常期待大家跟我們分享波海三國深化民主的經驗,並一起見證台灣對開放政府、開放國會及擴大公民參與的努力。

總統也特別謝謝立陶宛,在今年疫情嚴峻的時候,兩度捐贈疫苗給台灣,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的精神。她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跟立陶宛在各領域的交流也更加密切。最近,在立陶宛外交部的邀請之下,陳建仁前副總統出席在維爾紐斯的民主論壇,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十一月,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經掛牌運作,預計明年初,立陶宛也會在台灣設立代表處。

總統進一步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十月率領經貿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簽署了六項合作備忘錄,強化雙方在半導體、衛星,以及生技等領域的合作。未來,也期待和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在各領域都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總統也強調,台灣和波海三國都走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的道路,也都深刻了解民主的得來不易。現在,全球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以及假訊息的威脅,台灣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訪團一行由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及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率領、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即時

桃竹苗大矽谷計畫 竹縣科三期計畫獲國土署專案小組...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東鎮長郭遠彰...

東龍宮平安餐、愛心義剪傳遞溫王福澤 嘉惠弱勢鄉親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東龍宮溫王慈善...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