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打BNT 隔12週降心肌炎風險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有心肌炎風險,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30日分析指出,國內共有23名青少年施打BNT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以男性居多,目前僅1男1女住院觀察中。衛福部專家會議ACIP召集人李秉穎也表示,專家討論認為,從國外數據來看,接種時間延長至12週,可望降低心肌炎風險。

陳婉青表示,截至11月24日,國內共有23名12至17歲青少年打BNT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大部分個案發病時間約在2週內。其中男性19人、女性4人,男性當中有3人不需住院觀察,住院16人中已有15人出院,而女性青少年4人都住院觀察,其中已有3人出院、1人住院中。

以症狀來看,最常見的仍是「急性胸悶、胸痛」,有將近有8成,其次是運動後、平躺後出現呼吸困難,比較少有發燒或心悸等現象。

此外,這些個案有些經過住院評估和檢查,心肌酵素異常增高的情形有12位,占7成5,心電圖異常有15位,占7成3,而心室收縮功能下降,有2位。

陳婉青指出,根據各國經驗跟文獻報告,施打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實際發生率尚不清楚,但從各國數字可見,8成以上都是男性居多,年齡小於30歲,7成以上是接種第2劑才會出現心肌炎跟心包膜炎,心電圖異常也有6-9成,明顯收縮功能下降不到2成,大多個案狀況與台灣類似,長期預後與追蹤有待觀察。

針對12-17歲青少年接種第2劑BNT疫苗風險,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專家會議中討論認為,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將第1劑與第2劑間隔延長到6至14週接種,雖比仿單建議3週、我國建議4週更長,但不會影響疫苗抗體與細胞性免疫。

事實上,間隔拉長不只不會影響疫苗抗體生成性,甚至會減少心肌炎發生比例,但李秉穎也不諱言,這是有限的數據,且不是嚴謹的對照式研究,所以間隔與心肌炎發生率是否有相關性還不清楚,只是至少有觀察到數據暗示說,可能延長後就會減少心肌炎發生率。

不過,李秉穎強調,目前變異株不停出現,青少年打疫苗才能建構較完整群體免疫保護網,因此,專家會議決定建議青少年要打第2劑。

即時

澄清湖棒球場有鐵條 邱于軒:高雄市顏面無光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邱于...

高市花1.7億防治登革熱仍有3千餘人確診 議員要求...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劉德...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