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憂台灣逢中必反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強調反台獨立場,且憂心「逢中必反」有擴大跡象。(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遭中國大陸重罰後,董事長徐旭東二十九日投書媒體指出,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一向反對台獨」,並支持九二共識;他認為,台灣產業應對中國市場有合理的認識和判斷,「不該讓意識型態掛帥,凌駕一切」。經濟部三十日傍晚回應表示,台灣政府不會強迫企業作政治表態,會一視同仁,協助企業投資台灣。

遠東集團旗下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中國大陸五省市存在違法、違規行為,被裁罰人民幣約四點七四億元(新台幣二十點六億元)罰款,並收回部分閒置建設用地。

遠東集團遭裁罰後,徐旭東投書媒體,表達對兩岸關係與產業政策看法,也是遠東集團遭中國大陸裁罰後,徐旭東首度發表相關評論。

徐旭東說,台灣許多機構進行針對台灣人對於兩岸關係的調查,其中「維持現狀」是最多數台灣人主流民意;他跟多數台灣人一樣,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更一向反對台獨」,並支持九二共識,也與美國、國際態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則。

他表示,台灣近年「逢中必反」似乎有擴大跡象,也令人憂心。近來兩岸政治進入零互動、關係急凍,但兩岸經貿往來卻愈來愈熱絡。徐旭東說,台灣目前政治氛圍,部分輿論讓台灣企業到中國大陸投資彷彿帶著罪惡感。不過,台灣產業應對中國大陸市場有合理的認識和判斷,「不該讓意識型態掛帥,凌駕一切」。

他也提及,當中國大陸快速崛起之際,四大公投攻防成為台灣社會當下最受矚目的焦點,明年又有九合一地方選舉,「公投與選舉」占據了政府官員與政治人物絕大部分的注意力;對於台灣的經濟政策布局缺乏討論,「這正是我的擔心」,台灣應該多思考產業未來。

經濟部則強調,台灣是最安全穩定的投資環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累積將近一兆五千億,這是企業以實際行動肯定台灣的成果。經濟部歡迎並協助廠商持續投資台灣,原本期限只到年底的投資台灣方案,未來也會朝延長或加碼方式研議,樂見更多企業加大力道投資台灣。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