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能產業 歐商會籲不納一例一休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理事長尹容(右四)與執行長何飛逸(左五)五日在台北率領歐洲商會成員,發表歐洲商會二0二0年建議書。(中央社)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歐洲商會五日發布二0二0年建議書,呼籲台灣政府工時相關法規應更有彈性,否則對於產業發展會造成非常大的阻礙;尤其是風能產業,建議勞動部將其列入勞基法第三十六條七休一例外的產業清單中。歐洲商會另對於台灣推動能源轉型也提出四大建言。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以「台灣經濟逆轉勝:動盪世局,抓住機遇」為主題,發布二0二0年建議書,共計提出一百四十八項議題,其中有四十八項是新議題。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特別指出,台灣政府過去一年間,在三十二項議題取得顯著進展,這是過去五年來進展最大的一年;他也強調,雖然國際局勢有許多挑戰,只要台灣能抓住機遇,讓天平朝有利的一方傾斜,台灣篤定能夠逆轉勝,走向繁榮未來。
 不過,歐洲商會人力資源委員會表示,技術與非技術勞工雙缺,限制了台灣抓住經濟機遇的能力,希望台灣政府可以進一步改革勞動法規,以利於培養、吸引及留住人才。
 工時法規方面,人力資源委員會認為,以法律規定企業嚴格紀錄工作時數,是舊產業時代的思維,也會造成勞資互不信任,希望工作時數與條件相關法規可以更有彈性,並給予企業與員工更多空間,讓員工能夠不必在辦公室工作。
 人力資源委員會也向政府喊話,風能產業必須被列入不受「一例一休」約束的產業名單內,如此一來,風能業者才能安排休假班表,以符合離岸工程工作的需要。
 而歐洲商會相當關注台灣能源發展的議題,建議書提到,台灣擁有豐富再生能源的完美條件,這也是台灣難得的機遇之一,但要確保能源轉型順利,仍有不少值得重視的議題。
 首先,能源政策改革方面,台灣政府承諾修正電業法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以解決電力市場的管制,但至今未付諸實施;其次,放寬風能產業在地化法規有其必要,歐洲商會指出,為了確保離岸風力電場能順利增建,希望主管機關採取合理的在地化規定。
 第三項及第四項建言分別是建立能源貯存系統、抓緊陸上風能的開發潛力,歐洲商會強調,未來幾年內,風能與太陽能再生電力的發展速度及規模大幅提高,能源貯存系統刻不容緩。

即時

歡慶捷運節 北捷邀捐里程做公益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八十五年三月二...

宜縣大南澳學校營養午餐業者多項缺失 將朝解約方向辦...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供應宜蘭縣南澳...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