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紹庭議員質疑中油廠址整治 憂造成二度汙染

高雄市議員黃紹庭議會總質詢指出,中油高雄廠整治開工,他懷疑市府「打假球」,擔憂苯相關物質將造成二度汙染。(記者吳文欽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一日議會總質詢指出,中油高雄廠整治開工二個月,環保局卻未公告汙染監測數據,他懷疑市府「打假球」,擔憂苯相關物質將造成二度汙染。

黃議員曾在台積電工作及獲貢獻獎,他說,招商引資需要築巢引鳳,但台積電到高雄設廠是先有鳳再築巢。中油高雄五輕廠是全國最大汙染場址,面積為台北大安公園的七倍大、高雄中央公園的十四倍大,中油原預計花十七年整治,市府接手後「神速」整治,預計二○二三年底完成。

黃紹庭議員表示,他對市府計劃在一年內完成整治「樂觀其成」,但整治是科學及專業的工作,市府在還未整治就宣布明年二月解列和環評,不符科學根據;他同時質疑土壤汙染是否應和地下水同時解列。

黃議員指出,五輕廠存有苯揮發性汙染風險,土壤挖出後有苯相關氣體溢散可能,發生二度汙染將由市民買單。

黃紹庭進一步指出,市府自今年十月整治開挖,長達二個月未上網公告監控數據,引發質疑。黃議員並對中油廠外圍微型感測器TVOC均值趨勢圖提出質疑,認為環保局以PPM為單位無法看出苯相關污染濃度變化,市府監測虛晃一招,功能不彰。

黃議員說,市府「緊緊緊」進行整治,卻讓市民吸廢氣,用「肺」迎接台積電,議會成立監督小組邀請學者專家與環保團體參與監督,協助中油高雄廠整治成功,歡喜迎接台積電。

黃議員並提出催生高雄成為IC設計之都及尋找「聯發科」主張,建議市府訂定高雄市促進IC設計產業發展自治條例,建置完善的半導體產業鏈。

黃議員接著詢問陳市長是否認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萊劑為保健食品」說法,他強調,陳吉仲不是口誤,而是民進黨「昨是今非」,包括萊豬、保護藻礁及公投綁大選,陳市長的表態和立場均將被歷史記錄,市民會決定是否接受民進黨主張。

即時

弘揚母愛慈暉 板橋表揚41模範母親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溫馨母親節將至...

印度西孟加拉邦文化饗宴 汐止開鑼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文化局...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