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廚餘堆肥、雨撲滿循環永續 大潭回收再利用一級棒

大潭社區的廚餘堆肥頗具特色。(環保局提供)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歸仁區大潭社區發展協會融合自然、循環永續等理念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包括建置「雨撲滿」挹注觀賞魚所需之水、汰換水再澆灌植物,回收菱角殼燒製成生物炭以改良土壤,就連常見的廚餘堆肥也極具巧思,獲得今年台南市村里資源回收站評比「特優」。

市政府環保局指出,大潭社區環境整潔,進入社區映入眼簾的是一處竹子打造的資源回收站,以竹篩網做出資源回收站招牌,凡是看見社區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前、後的照片,莫不讚嘆社區民眾的努力與用心。

整潔的環境激起一連串良性循環,讓社區持續推動各項環保事務。前理事長黃錫家是重要推手,他感謝與社區毗鄰的長榮大學發揮「大學社會責任」精神,多方協助社區逐步落實環保理念。

大潭社區有多處回收亮點,包括設置多個雨水再利用的雨撲滿,藉由馬達、管線將收集的雨水引入觀賞魚養殖桶,養魚需換水,換下來的水也藉由規劃好的渠道成為植物水資源。大潭一帶約有十五甲菱角田,社區向官田區取經,將原是垃圾的菱角殼變成生物炭以改善土壤,具體呈現循環經濟。

廚餘堆肥站也與眾不同,堆肥站與花圃結合在一起,略高的堆肥站設於花圃中央,廚餘的滲出水一點一滴進入土壤、轉化成植物養份,社區也建造落葉堆肥站,凋零的落葉回歸大地滋養土地。另外,還以大量回收保特瓶製成裝置藝術,美化社區環境。

即時

征戰2024奧運 台灣農業為台灣選手加油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第34屆夏季奧...

大義覺迷》王院長,你在怕甚麼?

作者/王建煊 最近有人傳給我一個留言...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