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T÷I 醫創防疫公式

醫師賴賢勇自創防疫公式。
(記者林有清攝)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Omicron變異株攻破多國,引發全球關注,面對疫情的變化多端,研發防疫利器「Taiwan Box」的門諾醫院麻醉科醫師賴賢勇自創防疫公式:R=V×T÷I,呼籲民眾做好個人風險評估,才能防範病毒入侵。

賴賢勇綜合世界各國期刊論文,創立一套防疫公式:R(Risk感染危機)=V(Virus病毒濃度)×T(Time接觸時間)÷I(Immunity免疫能力),並建議民眾,只要將公式落實生活中,不論面對哪一種病毒,對降低感染風險將有很大助益。

賴賢勇表示,公共衛生從個人做起,民眾應建立個人的防疫機制。而如何減少病毒的濃度,戴口罩就是很好的方式。例如所處的空間裡有2個人,有1人攜帶病毒,但2人都未戴口罩,另1個人的感染風險就相對提高。若2人都有戴口罩,即便是最基本的布口罩,感染機率也會降低6成。因此呼籲民眾,口罩務必戴好戴滿。

除了降低病毒濃度,免疫力提升也很重要,除日常的運動健身,疫苗注射就是最佳方法,尤其完成2劑疫苗接種後,即使暴露風險中,染疫機率也會降低,就算染疫,罹患重症機率也會下降。

此外,染疫風險也會隨著與病毒接觸時間的長短而有所不同,因此建議民眾,進出公共場所、人潮聚集的密閉空間盡量不要久留,尤其不可將口罩脫下,才能降低感染風險。民眾也應注意室內通風性,讓室內外空氣充分對流,如果室內只有一扇窗戶,則可開啟房門,或在窗戶斜對角放一台電風扇,加速空氣流通,而裝設空氣濾淨器也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