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茶廠(所)環境衛生安全評鑑」 宜花東廿多家製茶廠榮獲三星評等佳績

東部茶區大多位於風景優美的中、低海拔山區,各地茶農均有獨樹一幟的製茶技術,所產製的茶葉都相當具有特色。(記者林有清攝)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農委會今年辦理「製茶廠(所)環境衛生安全評鑑」活動,宜、花、東三縣共有廿多家製茶廠榮獲三星評等佳績,其中花蓮縣嘉茗茶園、台東縣林旺製茶廠、碧蘿園茗茶坊及佳芳茶園等,更獲得全國特優四星及五星評等殊榮。農糧署東區分署昨日強調,東台灣有全台最優質的栽培環境,產製的茶葉不僅好喝、有特色,同時兼具衛生、安全、健康,是國人品茗送禮最佳選擇。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農委會為提升茶葉生產與加工品質、確保消費者的健康與安全,自一0一年起每二年辦理一次製茶廠(所)環境衛生安全評鑑,評鑑內容包含茶菁原料到加工場所內外管控,落實茶葉生產相關記錄及驗證,以及茶菁至乾燥各項加工流程中的衛生與安全自主檢查、登載等環節。最後依嚴格專業的評鑑結果,授予各家製茶廠星級識別標誌,讓消費者易於辨識,形塑台灣名茶裡外兼備優質好形象。

東區分署指出,東部茶葉種植面積約四百六十四公頃,僅占國內總種植面積的百分之三點九,但栽培環境清新潔淨,其中取得有機驗證約九十九點七公頃、產銷履歷驗證約七十五點八公頃,驗證面積在全國平均值以上。

此外,東部茶區大多位於風景優美的中、低海拔山區一帶,各地茶農均有獨樹一幟的製茶技術,所產製的茶葉都相當具有特色,如宜蘭縣的「素馨紅茶」,生產在晨霧豐富、雨水充沛的山區,茶湯風味清香撲鼻、滋味甘醇而有活性。

花蓮縣「蜜香紅茶」則利用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烘焙製成,另外還有強調清爽甘潤的蜜香綠茶,口韻柔和甜香,冷熱飲皆宜,用冷泡更能凸顯其甘甜蜜香。臺東縣的「紅烏龍」,主要結合烏龍茶與紅茶的加工特點,發酵程度為目前國內烏龍茶類中最高,具有成熟果香滋味,沖泡時不僅茶香濃郁持久,茶湯更是天然甘甜。

 

即時

新北消第7大隊稽查中和違章工廠及避難弱勢場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社區安全事關每...

侯友宜進議會施政報告 呂家愷:市府打造三鶯藝術城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會開議...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