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冬候鳥銅藍鶲現身七股

銅藍鶲全身帶金屬光澤的銅藍色,在台灣十分罕見。 (台南市野鳥學會提供)

2012年出現曾文溪出海口 兩筆紀錄相隔9年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被列為珍貴、稀有的冬候過境鳥「銅藍鶲」,日前現身七股六孔碼頭,全身帶金屬光澤的銅藍色,十分醒目。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銅藍鶲在台灣十分罕見,他上次是二0一二年在曾文溪出海口右岸防風林發現,二筆紀錄相隔了九年。

台南鳥會指出,黑枕藍鶲上半身有亮麗的青藍色,前頸下圍著黑色細橫帶,頭後有一黑斑,在台灣屬於普遍留鳥。銅藍鶲與黑枕藍鶲的外觀形似,銅藍鶲全身大致為銅藍色,尾下覆羽深色有白色羽緣,呈鱗片狀。

銅藍鶲主要分布在印度和中國南方省份,鮮少出現在台灣,在台灣過境期常於海岸防風林、灌叢、離島等地出現,度冬記錄大多於中低海拔山區,這幾年有二0一六年花蓮布洛灣、二0一八年大雪山、二0一七年花蓮布洛灣、二0二0年花蓮西寶等四筆紀錄。

台南鳥會工讀生日前騎機車前往七股區工作,經過六孔碼頭,在路邊樹上看到一隻藍色的鳥,十分醒目,趕緊以相機拍攝,經比對羽色特徵為銅藍鶲。潘致遠說,銅藍鶲過境台南的紀錄相當少,目前無法掌握確切資訊,他上次是二0一二年在曾文溪出海口右岸防風林發現,二筆紀錄相隔了九年。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