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狂】十二神明入上百隻蜈蚣虎頭蜂

 

來自隆田的天官堂昨天出動上百人為十二尊神明入神。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入神是道教最重要儀式之一,刻好的神明入了神才有生命力和神氣,傳統入神會放五寶、七寶和香火等寶物,接著就是兇猛的活體。昨天,台南市開基玉皇宮有來自隆田區的天官堂十二尊新刻神明入神,經請示神明之後,一口氣入了五十七隻虎頭蜂和五十二隻蜈蚣,被道長吳政憲喻為「史上最狂、也最危險」的入神儀式。

神明金身是木頭雕刻,既然天天要拜,要象徵其是有生命和有神力的,一般都借入神儀式,委由高功道長為之。

一般新刻神明在身後會預留一、二個洞,入神儀式就是將神明指示的「寶物」放入洞穴之中,常見的是香火、五色線、五穀,還有五寶或七寶。

延陵六代道長吳政憲表示,他在大陸北京潘家園骨董市場所見,很多老神明都會放入經書,而湖南一帶的神明習慣置入「命書」,一如身分證,象徵此尊神明的年代,所以在骨董市場,有命書的神明價格還比沒有命書的高。

入神的聖物,很多都會選擇活體,但在動保意識之下,目前大扺置入節肢動物,最常見的是虎頭蜂和蜈蚣。

蜈蚣是五毒之一,也是入神常見的節肢昆蟲,但蜈蚣全身扭動很厲害,道長甚至認為比虎頭蜂更難掌握。吳政憲有一次在西羅殿將一尾蜈蚣入神,不小心掉到地上,蜈蚣馬上遁到桌下,怎麼找都找不到,後來只得臨時買一尾來補。

昨天主祀武財神的天官堂,將武財神二鎮、媽祖、中壇元帥等十二尊神明一起「揪團」入神,每尊神明的需求不同,統計一共是虎頭蜂五十七隻、蜈蚣五十二隻。

據主事者表示,虎頭蜂托熟識的友人購得,一隻才一百五十元,缺貨的旺季有時一隻喊到四、五百元。蜈蚣在民權路佛具店可預購,一隻五百元,用裝了泥土的寶特瓶裝來,入神到最後的武財神二鎮,清點時發現少六隻,後來還跑到民權路去補齊。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