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 腰椎滑脫婦免臥床

林琮凱醫師進行電腦導航併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49歲洪女士多年來飽受下背痛合併右下肢麻痛所苦,被迫躺床足不出戶,四處治療及復健並無改善,經前往骨科檢查發現是第4、5腰椎脊椎滑脫合併脊椎神經壓迫所致,在透過電腦導航系統合併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治療後,隔天即能穿著背架下床活動,讓她相當欣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洪女士1年多前因下背痛及右下肢麻痛,開始變得不愛出門、鬱鬱寡歡,接受藥物及復健等保守治療均不見效。輾轉至骨科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第4、5腰椎脊椎滑脫合併脊椎神經壓迫造成不適,經決定接受手術治療,術後麻痛立即改善,隔日即可穿著背架下床自由活動,讓她對復原之路充滿信心。

林琮凱指出,造成下背痛原因相當多元,包括椎間盤突出、肌肉筋膜發炎、脊椎滑脫等,其中脊椎滑脫好發於第4、5節腰椎及第5腰椎與薦骨間,加上此處活動角度最大,若是生活中坐姿不良,或經常進行彎腰、仰背、搬重物等動作,就可能造成會使脊椎受力增加,進而使得椎間盤高度下降且彈性韌度變差、脊椎關節磨耗加速、關節囊變鬆馳等退化情形,最後造成脊椎滑脫。

林琮凱表示,針對脊椎滑脫合併神經壓迫的患者,初期會建議保守治療,若保守治療後並無法有效改善疼痛,則可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以「前側位脊椎減壓骨融合手術」為例,搭配醫院最新導入的電腦導航系統,其與一般術前影像融合技術不同,會根據現場手術擺位時獲取的手術部位各解剖結構,搭配適當器械,即可於術中達到「實時且全時」手術導航,達到更精準、安全,且更少傷害之效。

即時

募款助偏鄉建設 文化大學用國樂揮灑愛心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華岡藝展》是...

花蓮市代會主席涉詐團洗錢近億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花蓮市代會主席...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