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肺癌率居冠 限量免費篩檢

南市肺癌女性發生率僅次連江縣,本島居冠,男性也名列前茅,明年全市提供近3千個免費篩檢名額。(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肺癌名列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由於不容易早期發現,預後情況不佳。台南市肺癌女性發生率僅次連江縣,本島居冠,男性也是名列前茅,在立法院厚生會肺腺癌防治委員會及衛生局等推動下,明年全市各醫院將提供2745個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名額,針對高危險族群提供免費篩檢。需先向衛生局申請通過後,才能到醫院做篩檢。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一般自費檢查大約要5、6千元,明年南市10家提供免費名額的醫院包括永康奇美、柳營奇美、安南醫院、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台南市立醫院、新樓醫院、麻豆新樓、郭綜合醫院及成大醫院。衛生局說,免費肺癌篩檢對象,針對50至75歲重度吸菸者、或45至65歲有肺癌家族史、或兩年內未做過胸部電腦斷層,亦未曾確診為肺癌的台南市民。

立法院厚生會肺腺癌委員會主委吳明和,力推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列入國內第5項免費癌篩項目。(記者葉進耀攝)

台南市立醫院名譽院長吳明和與立法委員林俊憲、台南市長黃偉哲及各大醫院,全力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力拚成為國內繼口腔癌等4大免費癌症篩檢之後的第5項癌篩。

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目前也是立法院厚生會肺腺癌委員會主任委員,他說,肺癌居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早期症狀不明顯,約有6成患者在發現時都已是晚期,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卻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以健保花費來計算,1名晚期病人的治療費用大約是早期發現治療費用的10倍以上,若能推動肺癌篩檢,可有效節省健保花費。月底衛福部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相關細節,希望能夠在明年順利完成推動。林俊憲表示,光是去年就有9629人死於肺癌,而健保花在肺癌治療費用上去年也達到近3百億元的規模。

即時

智成電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攜BLE搶攻AIoT...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力晶集團子公司...

推動劇場平權 近千名學生共同體驗藝術教育劇場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為將藝術文化融...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