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提升自駕安全 國際發聲

陽明交大首度以磁力進行衛星失效區精準定位,提升自駕安全性,研究團隊左二為陳志成教授。(記者彭新茹翻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陳志成教授團隊運用磁力進行隧道內定位的研究,使系統能於衛星定位失效的區域進行定位,增加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大幅減少成本。研究成果近期於頂尖國際會議MobiCom二0二一發表,也成為該會議自一九九五年來,第二篇所有作者皆為台灣團隊成員之長篇論文。

陳志成教授表示,定位在自駕車上為不可或缺的功能,車子需要依靠它來辨認自己的位置,但是衛星定位在隧道、停車場、地下道等地無法接收到衛星訊號,在這些場域中失去自動駕駛的能力。

陳志成說,研究中車輛使用磁力計量測磁場,並將測量的磁場與磁場地圖藉由該團隊所開發的演算法進行比較,可以在沒有衛星定位的情況下進行定位,且能提供五點一四公尺的定位精準度。目前研究已在兩個國家、五十六座隧道和廿三座橋樑進行卅六個月的大規模實際道路實驗,用五千九百四十三筆資料驗證此系統的有效性,成功對這些場域提供正確的定位。

此外,此系統可僅用智慧型手機,不須高價格之定位設備,大大降低在無法使用衛星定位下精確定位的成本,是第一個使用磁力實現車輛於衛星失效區域精準定位的研究,也讓自動駕駛系統更加的完整與安全。

陳志成教授表示,這次的研究成果能讓自駕車於任何環境具備定位能力,讓自駕車系統更加完善,也讓用路人可以更加安心,開放所有資料,供其他研究人員免費使用。

即時

台塑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免費疾病預防篩檢 4/8開...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台塑企業麥寮園...

紅球來了!協進附幼孩童啟動創意之旅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中西區協進國小...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