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研究 布可星球提升閱讀能力

國中小2千7百多名學生進行測驗 成績明顯差異

台灣師範大學針對南市二十八所國中小學生,進行為期四個月的閱讀能力測驗,三十日成果發表。(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針對南市二十八所國中小、兩千七百多名學生,進行為期四個月的閱讀能力測驗,結果三十日公布。使用教育局打造的閱讀理解平台布可星球的學生,閱讀能力顯著高於沒有使用平台的學生。

為提升學生閱讀理解力,扎根學力基礎,教育局針對幼兒園到高中階段學子打造「布可星球」閱讀理解平台。為了解學生使用布可星球與閱讀能力的關聯性,今年教育局攜手台灣灣師範大學,展開為期四個月的閱讀能力測驗。

布可星球於一0九年八月起上線,至今星球能量已突破五千六百七十萬,上線人數達九百零二萬人次。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布可星球會隨著居民,即參與學生挖掘能量的上升而進化。能量就是閱讀完書籍,在平台上通過測驗的分數。透過平台檢測,學子可了解自己對閱讀過的書籍的理解程度。鄭新輝強調,閱讀力展現需要實證研究支持,因此特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SmartReading團隊合作。測驗結果顯示顯著相關,令人欣慰。

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指出,台師大SmartReading適性閱讀團隊研發的中文適性閱讀能力診斷DACC,可判斷學習者的中文閱讀程度,測試閱讀能力是否進步。南市國中小學生在使用布可星球四個月後,閱讀能力普遍高於未使用布可星球的學生。其中國小組前後測成績差異為十一分,國中組前後測成績差異更高達二十分。對中低閱讀成就學生的輔助效果更為顯著,國小組閱讀進步人數達七成,國中組也有六成六。

教育局表示,去年成立的布可星球選書及命題小組,已選出一千五百本好書。在小組專家的努力下,平台題目超過兩萬題。未來將持續選好書、命好題,讓南市所有學生「知用、愛用」布可星球平台。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