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日曬喝地下水8旬嬤罹皮膚癌

80多歲吳姓阿嬤鼻梁、臉頰、耳前長出帶血腫塊,經檢查後是皮膚癌,經手術後完全切除、不留痕跡。 (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82歲吳姓阿嬤疑因年輕時務農關係,長期日曬且曾喝多年地下水,數年前臉上開始長出肉芽,曾用自己用手摳除;近來腫塊越來越大,且鼻梁、臉頰、耳前3處腫塊甚至不斷流出血水,檢查懷疑是皮膚癌,經手術完全切除,重迎美觀與健康。

安南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子焜表示,台灣地區最常見的皮膚癌前3名分別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及黑色素癌。早期的皮膚癌幾乎毫無徵狀,容易被患者忽視持續惡化。日曬是最常見的致癌原因,曝曬部位也是皮膚癌最常見的發生位置,其中又以鱗狀細胞癌和陽光曝曬正相關性更高。

黑色素細胞癌則常發生在手部與腳部,手掌、腳掌若有新生的黑痣應多留意,手掌、腳掌的黑痣如果有不正常快速長大情況,更需進一步就醫檢查。另長期無法癒合的潰瘍傷口也可能轉變為鱗狀細胞癌,曾經飲用含砷地下水的民眾也容易在慢性砷中毒後約10~20年後開始出現多發性皮膚癌症狀。

皮膚癌的治療方式主要依侵犯之惡性度與部位深度決定,基底細胞癌惡性度低,手術成功率也很高。黑色素細胞癌的惡性度較高、手術範圍也較大,除透過外科手術切除,也能透過冷凍、電燒、放射療法等治療;如侵犯之深度較深或已轉移,則需進一步化療或標靶治療。

羅子焜強調,當皮膚原有的痣突然顏色改變或變大、異常流血、發現不明腫塊或出現久不癒合傷口,應儘速就醫,接受醫師安排的詳細檢查。也提醒民眾於戶外工作騎車運動應注意防曬、減少紫外線傷害,如皮膚狀況異常應主動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以利早期治療。

即時

花蓮表揚92名優秀青年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救國團及...

光復商工葉志明 獲技藝教育績優教師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國立光復商工連...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