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澎湖魚丸湯

文/攝影 洪金鳳

澎湖有種以狗母魚製成的魚丸非常特別又美味,這種魚丸的型態不大,但口感鮮脆好吃,在我小的時候,這不是輕易可以吃到的,要逢年過節,家中有拜拜,媽媽才會去買來煮湯拜祖先,我們是「憑祖先的福氣」才能享用到美食。

以前沒有去過台灣本島,還以為在別的地方也吃得到同樣的魚丸。長大後跨海到台北工作,見過世面,吃過別的地方所謂的人氣魚丸後,才發現自己心中特有的美味魚丸,只有澎湖的才對味。

當家中經濟隨著時間過去日漸改善後,想吃魚丸就不用等年節,只要想吃,隨買隨煮,一口魚丸一口湯,心胃就在此時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

後來,我遠嫁他鄉,在高雄定居、工作,只要有時間,我還是會經常當空中飛人,飛回故鄉,小住幾天,吃吃家鄉味,再帶著「留戀」的心情,返回工作地開始忙碌的生活。

娘家爸媽知道我和先生都喜歡吃澎湖魚丸,每次返鄉,餐桌上都會有這道「芹菜魚丸湯」或是「紫菜魚丸湯」,每每看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口齒生香,他們的嘴角也展露出開心幸福的微笑,我們要收假時,他們總會多買2斤讓我們帶回高雄,讓這份家鄉關懷的愛持續延伸到他鄉。

媽媽十多年前因病往生,爸爸還是持續過去的習慣,只要我們返鄉,必定有魚丸湯相伴,那種鮮脆的口感,數十年不變,就像爸爸對我們的愛一樣,不過這樣的情景在三年前爸爸嚴重中風,住進護理之家後,就畫上句點了。

感謝現今的宅配功能,讓在高雄的我,依然能經由冷凍食品的配送,再度享用澎湖魚丸湯的鮮甜滋味。如今當魚丸吃進嘴裡時,我的思緒會飛回到從前那個生活不易、爸媽辛苦,再怎麼樣都會在年節煮上一碗魚丸湯的年代,幸福感不變,卻多了一份淡淡的鄉愁……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