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定位 射頻消融肝癌

吳姓患者接受2次腫瘤消融術後,目前肝腫瘤已完全消融。(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患有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的60多歲吳姓男子,4年前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數顆1~2公分的肝腫瘤,診斷是第1期肝癌,當時接受射頻消融術及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後成效顯著。幾個月前門診追蹤時發現血液中甲型胎兒蛋白指數飆升,透過超音波及電腦斷層難以發現腫瘤,藉由磁振造影發現肝臟深處有1顆2公分的肝癌復發。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許漢廷表示,由於吳男有肝硬化病史且併發血小板低下症,若以手術方式切除腫瘤恐有高出血風險,而腫瘤位置無法呈現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中,使傳統需要導引的射頻消融術難以操作。新型「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結合磁振造影定位腫瘤,精準導引消融探針燒灼肝癌,患者接受2次術後,肝腫瘤已完全消融。

許漢廷指出,肝硬化嚴重時會造成脾臟腫大,導致血小板低下症,此時若貿然進行切肝手術,可能會有較高的大出血風險。對於切肝風險高的患者,若腫瘤直徑小於5公分且少於3顆,可利用射頻消融術處置。

許漢廷表示,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將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中的腫瘤位置準確輸入機器中,藉由超音波探頭上類似接收衛星導航的感應器,計算出超音波所指的區域,將磁振造影顯示的腫瘤位置對應到超音波畫面中,導引消融針插入腫瘤完成消融,大幅提升治療的完整性及成功率。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