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書店」老牌匾重現

七十年的自立書店私有老屋修建啟動,當年前司法院長王寵惠親提的老招牌重現天日。(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基隆市的自立書店,日首相岸田文雄曾祖曾在此經營「岸田吳服店」,是台灣最早販售中文書籍的書店,第一代創辦人陳上惠老先生,去年一百零三歲高齡仙逝,書店向文化部申請「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獲近三百五十八萬元修繕補助,二十日一大早啟動修繕工程,塵封三十六年,由民初前外交元老、司法院長王寵惠親提的「自立書店」牌匾重見天日。

自立書店原位於義二路、信二口洋樓,一九五五年遷到義二路四十六號現址,這家屹立七十幾年的老書店很有故事,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叔公岸田多一郎,在一九八五年到一八九九年曾在此經營「岸田吳服店」與「岸田喫茶部」,現址保存完整,經營餐廳和書店,而「岸田喫茶部」就是現址的自立書店。

七十年的自立書店私有老屋修建啟動,當年前司法院長王寵惠親提的老招牌重現天日。(記者王慕慈攝)

自立書店第一代創辦人陳上惠先生,一九四七年二次大戰結束後,是台灣第一家賣中文書籍的書店。陳上惠的女兒陳梅玲說,前司法院長王寵惠是他爸爸陳上惠的老師,王寵惠期勉陳爸要自立自強,因此,書店命名為「自立書店」,迄今七十四年;陳家在二0一九年向文化局提案「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獲得近三百五十八萬元修繕補助,近日啟動修繕。

十八日曾經試拆金色浮雕自立書店招牌旁,國民政府時期司法院院長王寵惠親提的老牌匾,發現由於年代久遠,當時用的木頭材質又不好,輕輕一敲,木頭就破碎了,所以,書店的老招牌恐怕無法完整留下來,陳家人表示很遺憾,但是,當年王寵惠老師的墨寶原稿還是有留存下來,未來還是可以再重製招牌。

昨天一大早拆掉民國七十五年時整修時,在舊招牌外再裹覆一層的金色浮雕自立書店招牌,也讓塵封了三十六年的王寵惠提字的老招牌重見天日。

陳梅玲表示,自立書店一層樓面積約四十到五十坪空間,目前展開修繕工程,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完成修繕,自立書店將在二樓重新營業,老書店面對時代潮流改變也會轉型,書店將有咖啡輕食供應,另外,七十年來書店囤放很多東西,也發掘出不少在地的老照片、老物件,未來這些東西經過整理,會慢慢與大家分享,陳家人說,將來會設置懷舊專區,把早年曾經販售的中文書籍,設置專區展列,讓民眾看到不同世代的書籍。以後一樓店面將對外招商,三樓空間將做為皮影戲教學的空間場域,讓傳統的民間藝術有地方進行教學。

自立書店承載了七十年基隆在地人的許多回憶,昨天老屋拆招牌時,路過的人看到說,有種莫名的心酸感覺,但也期待它的新風貌,風華再現。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