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突全身無力 甲狀亢進惹禍

近3個月心悸、體重減輕…血液鉀離子濃度低下 確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

台大新竹分院小兒部內分泌科醫師林函怡醫師提醒,青少年出現心悸、手部顫抖、體重減輕的情形,應尋求兒童內分泌科專科醫師評估。(記者曾芳蘭攝)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一名17歲少年,突然出現下肢無力症狀,數小時後甚至連同脖子以下肌肉都無法動彈,家人急撥119救護車送醫,經抽血發現少年的血液中鉀離子的濃度低下,補充鉀離子後數值上升,進一步檢查證實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確診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給予藥物治療後,四肢無力和心悸症狀都改善了。

新竹台大分院小兒部內分泌科醫師林函怡表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的發生率極低,多發生於亞洲青壯年男性身上,發病時會有甲狀腺功能亢進、血液中鉀離子濃度低下、合併四肢無力的症狀,然而確切的機轉不明,推測是與肌肉上的鈉鉀幫浦有關,在甲狀腺素的刺激下,鉀離子藉此幫浦流入細胞內,使得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降低,導致肌肉無法形成動作電位,而有四肢無力的症狀。

醫師表示、該症狀也會因為大量進食跟運動而更加嚴重,如確定診斷後,治療以抑制甲狀腺功能亢進為主,待病人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上升後,即可恢復原本肌力。

林函怡說、這名17歲少年因突然出現下肢無力的症狀,經過數小時後,連同脖子以下的肌肉皆無法動彈,家人緊急將他送醫,急診抽血發現患者血液中鉀離子的濃度低下,經補充鉀離子,無力的情形隨著血液中鉀離子數值的上升,而恢復良好。

經醫師問診,少年父母才回想起來,少年這3個月來有體重減輕、和心悸的症狀,最終經檢查證實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確診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於是開始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治療,之後未出現四肢無力的情形,且心悸症狀已日益改善。

林函怡提醒,若兒童尤其是青少年,出現心悸、手部顫抖、體重減輕的情形,應進一步尋求兒童內分泌科專科醫師的評估。

即時

【熱點】端午限定!青鳥旅行「仲夏花韻」禮盒送禮送到...

記者徐力剛/台北報導 迎接端午到來,...

「肥」不「肥」有關係 與您息息相關的肥料管理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農業部為維護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