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視察 勇鷹高教機亮相

總統蔡英文昨視察台東空軍基地聽取飛行員說明新型彈射座椅裝備性能。(軍聞社)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配合總統蔡英文視導空軍七聯隊,空軍廿一日在台東志航基地首度公開換裝在F─5戰機上新式馬丁貝克彈射座椅,漢翔公司去年底交付的量產型勇鷹高教機,也首度亮相。

總統蔡英文昨赴台東地區視導國軍部隊,先赴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勗勉,再赴志航基地視導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祝賀官兵新年快樂,期勉繼續守護領空、捍衛國家。

蔡英文赴志航基地時,視察首度公開亮相、換裝在F─5戰機上馬丁貝克公司所生產的Mk16彈射椅。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表示,配合總統視導部隊,由戰備部隊模擬執行「志航基地反空機降作戰」操演,以仿真實戰場景,實施縮短距離實兵演練,全程置重點於戰備部隊機動裝載,戰砲排陣地占領,機步戰鬥隊攻擊發起及戰車排追擊等課目,展現台東地區戰備部隊具備「重要目標防護,反空(機)降,反滲透,反破壞及反擊作戰」能力。

由於兩架F─5E戰機去年三月發生擦撞墜海事故,為提升飛安,國軍核定七億八千萬餘元預算採購先進彈射椅,並在去年年底完成首架換裝,預計空軍現役的十六架F─5E戰機與廿七架F─5F戰機,都將換裝馬丁貝克公司的Mk16彈射椅。

配合總統蔡英文視導空軍七聯隊,空軍21日在台東志航基地三號棚廠首度展出一架量產型勇鷹高教機(中)以及兩架F-5。(中央社)

空軍表示,新型的Mk16彈射椅有最先進的救生功能,符合各型飛行員體重、身高所需,且安裝簡單,能降低整體換裝成本及時效,且彈射椅的降落傘遇水自動釋放系統觸水後,會自動釋放人員降落傘,避免降落傘罩住人員造成溺斃。

至於首度公開的量產型勇鷹高教機,為政府推動的「國機國造」計畫產物,二0一七年由中科院、漢翔研製,前兩架原型機二0二0年完成首飛。

國防部也規劃出漢翔逐年交付六十六架勇鷹高教機的時程,分別為去年二架、今年八架、二0二三年十七架、二0二四年十八架、二0二五年十八架、二0二六年三架,預計於二0二四年全數替換F─5戰機。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