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突心梗 打通冠狀動脈救回

醫師盧炯睿說,心肌梗塞常見症狀包括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的疼痛、沉重感或難以形容的不舒適等症狀,提醒民眾從年輕就做好心臟保健,一有徵兆儘快就醫。(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45歲林姓男子沒有抽菸與病史,健身運動時突然劇烈胸痛合併冒冷汗,心電圖呈現下壁心肌梗塞。經啟動心導管,到院後40分鐘內順利打通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部位,同時發現左冠狀動脈也呈現高度狹窄,經抽血檢查發現病患低密度酯蛋白高度異常為主要病因。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醫師盧炯睿解釋,小於45歲的心肌梗塞特點是致死率較低、冠狀動脈疾病的範圍比較侷限、病後左心室殘餘功能比較好、短期預後較佳。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中,抽菸、肥胖及血脂異常,在年輕族群盛行率較高;高膽固醇血症、抽菸及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更是年輕人心肌梗塞最主要危險因子。

盧炯睿說,心肌梗塞常見症狀包括前胸有壓迫收縮性疼痛、沉重感或難以形容的不舒適,而疼痛可能散布到一側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常伴有虛弱感、出汗、惡心、嘔吐、頭暈及不安,且疼痛突然而至,持續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因休息而緩解,嚴重時會呼吸困難、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即時

南市救國團募集10萬善款 捐3社福團體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救國團台南市團...

征戰2024奧運 台灣農業為台灣選手加油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第34屆夏季奧...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