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粘春聯 獨一無二創藝

「黏黏」有魚剪粘春聯,每一尾魚的顏色都不一樣。(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廟宇的剪粘也可以做春聯?年前,智山傳藝工藝師林秉賢教導學員比照廟宇屋頂的剪玻璃技巧,用鑽石刀、鐵鉗加上灰泥,完成一副副色彩繽紛的「黏黏」有魚春聯,成為今年最與眾不同的獨創藝術品。

一般民家的春聯都用毛筆寫,唯獨林秉賢的春聯用鑽石刀剪,主因廟宇屋頂的剪粘過去的素材是彩色玻璃,大師在屋頂上用鑽石刀和鐵鉗切割塑型,再用灰泥黏貼成教忠教孝的人物和動物。

親子同享剪粘春聯的樂趣。(記者陳俊文攝)

師事國寶級剪粘大師陳三火的林秉賢表示,源自大陸的廟宇剪粘工藝,傳統使用瓷碗,用鐵鉗剪成想要的素材,再一一併湊成藝術品。二戰後,台灣剪粘師父發現玻璃好用,當時新竹的玻璃廠又願意配合吹出各種花色的玻璃供師傅使用,至一九八0年,剪粘師父發現台灣高溫潮濕,玻璃薄脆,又僅以灰泥粘接,易風化損壞,後來才又改回瓷碗,現在僅一些歷史老廟修復時為保持舊貌會使用玻璃,新竹玻璃工廠也不容易買到專為剪粘師傅吹製的彩色玻璃。

致力於將傳統工藝生活化的林秉賢,過年前開課傳授剪粘春聯的製作,今年首度設計「黏黏」有魚的剪粘春聯,素材除新竹玻璃廠約二MM的玻璃材料外,家裡神桌不用的柑仔燈、客廳有顏色的玻璃燈罩,都可用來剪粘,也具有環保意識。

每一幅「黏黏」有魚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記者陳俊文攝)

利用鑽石刀把玻璃切割成想用的形狀,用鐵鉗剪下玻璃,依自己想要的圖形,將玻璃黏貼在木板上,每個人挑選的玻璃顏色不同,所以每幅「黏黏」有魚都不相同,將之掛於門前,保證就此一張,別無第二,只要花三小時就可完成一幅剪粘春聯,學生都玩得不亦樂乎。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