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欠連連 3招揪出慢性疲勞

內分泌、營養素、睡眠品質

天天打哈欠覺得累?專家提醒,別讓慢性疲勞變成健康殺手。(聯欣診所提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天天打哈欠覺得好累?專家提醒,別讓慢性疲勞變成健康殺手,建議功能醫學檢查,從三面向揪出慢性疲勞的元兇。

每天都睡不飽是多數上班族心聲,聯欣診所功能醫學護理師亓祥怡表示,通常經過1-2天好好休息,原有的疲勞感會在身體恢復後自然消失。但對有些人而言,即使好好睡了一覺,仍感到全身無力、提不起勁,甚至情緒低落什麼事情都不想做,此時正是可以透過功能醫學好好檢視自身狀況的時機。

亓祥怡說,疲倦是一種很抽象、又沒辦法用儀器測量的主觀感受,但可以透過功能醫學的內分泌荷爾蒙系統、營養狀態、睡眠檢測三個面向,來協助了解導致疲勞的關鍵原因。

人體從內分泌、神經系統、腸道,都有負責管轄的荷爾蒙,其中較被熟悉的男性、女性、與腎上腺壓力荷爾蒙其實就跟疲倦息息相關。

亓祥怡說,睪固酮會在35歲以後,每年以1-2%的速率開始下降,如果睪固酮低下會容易感到疲累、沒有衝勁、嗜睡、情緒低落易怒、記憶衰退等現象。且不只男性要注意,因為女性體內也有睪固酮,不要輕忽。

至於主導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與黃體素,雖然數值常處於波動狀態,但有些人長期日夜顛倒、熬夜可能導致女性荷爾蒙混亂,會覺得疲倦無法緩解,建議不管男性還是女性都應了解自己荷爾蒙的狀態。

另身體腎上腺也會分泌固醇類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這是幫助對抗壓力、維持免疫力的總司令,也會幫忙轉化成男性、女性荷爾蒙,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下,荷爾蒙就很容易被消耗掉。

亓祥怡表示,其實根據檢測結果,只要透過營養素、飲食調整就能有很好的效果。例如DHEA的生成,需要優良的蛋白質、油脂、B群等,當把正確且足量的營養素補起來後,不少客人回饋疲勞狀況真的改善許多。

除荷爾蒙之外,身體內的營養素也是影響關鍵!尤其現代人外食機會多,幾乎都營養素缺乏情形,尤其要注意「鋅」的攝取,不僅參與肌肉、骨質合成,且與免疫系統、皮膚健康都有相關聯。臨床發現,當人體缺鋅會出現疲勞睏倦、掉髮、大腦認知功能變差等症狀。但根據國健署建議的每日膳食營養攝取量,男性需要15毫克,女性則需要12毫克,建議可從帶殼的海鮮貝類、牛肉、堅果類食物中補充。

至於睡眠品質,則關係著器官修復、分泌生長激素等,但因為淺眠、易醒、多夢、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可能是導致精神狀態不佳的原因。

由於人體各部位都是環環相扣,必須找到根本導致疲倦的原因,對於不知道從哪個方向開始進行的客人,亓祥怡建議,可以先從睡眠檢測開始,釐清疲倦是不是實質睡眠問題,若不是睡眠的問題就朝向荷爾蒙、營養狀態來判斷。

亓祥怡表示,任何年齡層都可以透過功能醫學檢測來進一步了解身體狀態;而非等到健康有狀況才亡羊補牢。此外,也別輕忽「慢性疲勞、慢性發炎」的問題,像是新陳代謝疾病與癌症都是從慢性發炎開始,藉由功能醫學檢測更能超前部署,詳細分析出原因,才能真正的「找健康」。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