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王維潔 話犀利畫多情

開春舉辦「彩葉集」畫展的王維潔想證明一個畫家,不只會畫畫,還必須懂得很多語言,看很多書,呈現更多的知識和深度。(記者姚正玉攝)

彩葉集畫展描繪對花草木情感
大王在Line群組分享探索知識

成大建築系教授畫家王維潔,說起話來理性犀利,談起音樂和情愛是浪漫溫柔,他的退休生活豐富精彩,不僅透過「華庭藝術」臉書,隨時呈現繪畫作品,也在Line開設「華庭雅契」群組與學生及好友,繼續他的知識探索與求真;今年開春,王維潔再推出「彩葉集」畫展,與大家分享他對一花一草一木的豐沛情感。

王維潔稱得上是藝術怪傑,卅多年來在成大建築系講受建築設計、建築史理論,美術史和音樂史相關課程,學術領域極廣,他還精通多國語言,對古代文字也有涉獵,課餘還舉辦海外建築遊學團、遊行團,擔任領隊導遊,他不喜歡別人稱他「小王」,因而從年輕開始就以「大王」為自稱,是成大有名的「大王」。

去年從成大退休後,王維潔比以前更忙,「華庭雅契」群組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讀書心得和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創作的畫中更涵蓋考古、歷史、語言及文化知識,他還想證明一個畫家,不只會畫畫,還必須懂得很多語言,看很多書,讓繪畫比古代作為建築物的裝飾之外,呈現更多的知識和深度。

王維潔去年的畫展標題是「桃李無言」,表達了藝術家必須無言的本質,今年「桃李無言」進展到「花木有情」。他因為常聽舒曼鋼琴曲作品「彩葉集」,曲集中濃艷的音色變化、詩意的旋律,讓他在腦海中不斷湧出線條及色彩,由於是過往不曾有過的手法,他試著留住這些感覺並展開創作。他幼年在眷村生活,對樹木花草有很強烈的記憶,葉可以是花、是朵、是葉,在六十多年後,他用彩筆回憶著當年的生活情景且具體描繪,畫展就以「彩葉集」為主題。

小時候的王維潔讀到一萬五千年前有一個人不經意將手印留在陶甕上,開啟了Art(工藝)的領域,讓他很感動,這個手印的主人是誰,沒有人知道,但是考古學家、藝術家、人類學家、社會學家紛紛研究這個手印。手印的主人至今不朽,一百多年前梵谷也將他的生命印記畫在畫布上,令人感動並且紀念。王維潔對這些事從小就特別憧憬,也因此對自己的生命特別嚴肅,他期待透過藝術及學術的成績,也能將他的名字永遠的流傳下去。

年逾花甲的王維潔,面對死亡的方式就是透過藝術留下靈魂和生命特質,他相信只要有他的藝術存在一天,他就會永遠活著。

(記者姚正玉)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