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屋專書出版 分享24案例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政府文化局出版《台南老屋:台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精選「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歷年補助整修或經營的老屋再生案例共二十四例,由陪伴各案例多年的「好舊好輔導團隊」主撰,透過各案例的背景故事與整修或經營過程,傳遞台灣獨有的在地人文氛圍。
 文化局表示,台南市歷史街區及老屋補助政策推動七年以來,歷年來以老屋歷史價值、再生可行性、公益性與預期效益等綜合評估,已挹注了八十二處歷史老屋的整修或文化經營。本次出版之專書特別由八十二處案例中精選其中二十四處,分為府城歷史街區內西側、東側;府城歷史街區外之周邊地區、聚落城鎮等四大區域,詳盡綜述案例故事。
 成大「好舊好」輔導團隊主持人曾憲嫻副教授指出,由於歷史老屋補助不受限於《文化資產保存法》,反而有機會在保存歷史語彙元素外,結合居民的生活需求提出許多創意嘗試。人們的故事加上每間老屋不同的歷史相互交織、融合,使老屋活化態樣更加多元,十足反映出城市張力。
 有鑑於南市推動歷史街區振興計畫迭有成效,去年起文化部參考並啟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將台南經驗延伸至全國。台南市為鼓勵有心修復老建築的屋主或使用人,針對建物整修也再加碼補助上限最高二十趴。
 《台南老屋:台南人文、歷史與空間的記憶》每冊售價三百五十元,購買請洽市政府文化局出版品網站https://reurl.cc/jdyEEM。

即時

清明物價查核 春捲微揚

記者吳孟珉、陳銀全∕綜合報導 清明節...

春祭國殤 緬懷先烈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台南市各界一一...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