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罹罕見高安氏動脈炎 腳腫腎衰竭

許姓女子下肢腫心臟腎臟衰竭,確診罕見高安氏動脈炎。 (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1名25歲許姓女子去年起下肢水腫,腳趾變紫黑色、多處傷口潰瘍、呼吸困難,到台中榮總急診,發現腎臟衰竭還有膿胸,轉入加護病房緊急引流,確診為罕見高安氏動脈炎,以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及心衰竭藥物治療,追蹤1年,恢復良好。醫師提醒,這種慢性大血管發炎,和自體免疫有關,好發在年輕女性,不能輕忽。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黃士婷指出,高安氏動脈炎,是種慢性大血管發炎,和自體免疫有關,侵犯大血管,造成動脈發炎,好發20到40歲女性,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2.6人,早期只有輕微發燒,體重下降,食慾不振,肌肉疼痛,容易被忽略,隨病況進展,造成主動脈及其分支栓塞,四肢血壓量測差異不同、暫時失明、手臂疼痛、中風等缺血症狀,死亡率也攀升。

黃士婷表示,依據1990年美國風濕病學會提出高安氏動脈炎診斷標準,共有5型。台中榮總自2000年至2017年,有9例高安氏動脈炎,其中8位是女性,平均年齡是26.3歲,最小的是8歲,重症風險極高。在團隊抽絲剝繭,排除各項可能急性腎損傷,確立高安氏動脈炎診斷方向,讓病患接受最適當治療後,都能回歸工作崗位。

從事科技業的許姓女子去年起下肢水腫、腳趾變紫黑色、無法穿鞋,多處傷口潰瘍、呼吸困難,到台中榮總急診,發現腎臟衰竭還有膿胸,轉入加護病房緊急引流,確診為罕見的高安氏動脈炎,以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及心衰竭藥物治療,追蹤1年,恢復良好。她說,從鬼門關救回性命,即使終身服藥也值得,得知自己是高安氏動脈炎患者後,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太累,避免免疫力下降又復發。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提醒,年輕女性若發現單側或雙側肢體有紫斑、不明原因多發傷口,或出現頭昏、頭痛、失憶症狀、昏厥、癲癇或中風等缺血症狀,或視力障礙,或頑固性高血壓,或頸動脈、橈動脈和肱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或急性腰痛、血尿、蛋白尿的症狀,應儘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高安氏動脈炎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血管腔內介入治療及繞道手術等方式。

即時

溫馨母親節 虎尾非營利幼兒園五月四日跳蚤市場所得捐...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虎尾非營利...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