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園〉驕傲等於自大嗎

台南市德光中學國中部二年五班 ◎王晏承

謙虛,猶如天使頭上的光環,它會讓你的心中有大方、讚美,會讓大家喜歡靠近你,讓你的朋友日益漸增。相反的,驕傲就像惡鬼頭上的角,會讓你心中只有自己,讓大家開始遠離你,久而久之,你就成了真正的「邊緣人」。

但驕傲就完全是不好的嗎?還是因為自大而開始腐敗的?

其實驕傲並非完全不好,歷經千辛萬苦所得到的回報,拿出來炫耀一番有何不可?只是要懂得收斂,而非讓自己的心被自大占領,沉浸在瘋狂的喜悅之中,無法自拔。

老子曾經說過:「不自以為是的人,才能夠對事情判斷分明;不自誇的人,他的功勞才會被肯定;不驕傲的人才能夠成就大事。」是在勸告世人「不驕傲」才是成功之本,我並不完全認同,或許句子裡的「驕傲」應改為「自大」,要知道這兩詞是完全不同的,只是它們有一個相似之處--在成功之後。

拿破崙曾經自大的說過:「我的字典裡沒有『失敗』這兩個字。」的確,他剛開始百戰百勝,但由於自視甚高、目中無人,導致最後敗北。而我母親曾經跟我說過:「孩子,你永遠都是我的『驕傲』。」這就是「驕傲」與「自大」的不同處。

自大,是你下次失敗的原因;驕傲,是你下次成功的信心。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